2007.7.24   傍晚時分,我們來到位於貴州最東南邊的文化名城德鳳鎮,這裡是黎平縣的政治文化經濟交通,及黎平侗鄉文化的旅遊中心,也是聯繫湘桂二地必經之地,一年多前這裡興建了機場,縣城有了現代化城市的雛形。居住著侗瑤等民族3萬多人。歷經顛沛與滄桑,造就了德鳳鎮悠遠而古色古香的歷史。


 


德鳳古城翹街,當地人習慣把它叫做東門街。街兩頭高,中間低,形狀有如翹起的木扁擔,所以稱稱“翹街”。遠遠望去,一排排風火牆,一座座四合院,鱗次櫛比,錯落有致。風火牆上翼角飛翹,牆上的彩繪精美細膩,門窗裝飾圖案古樸,街面舖設石條和卵石。


(註:為保護木板不受雨淋,大多房檐外伸,並在露出山牆的橫梁兩端頂上裙板,稱為“風火牆”。)


 



 



 



 


 


向翹街深處走去,從這些遺留下來的青瓦翹檐明清古建築中,我可感覺到它的滄桑,那舖著青石板的深幽小巷,透露出一種久遠凝重的古老氣息。


 



 



 




幽幽的古街道中很突兀地出現現代化的機器刺繡,誇張地無限制地複製著古老的圖騰,這不是在藐視文化嗎?


 




 


當地人悠閒地在街邊下超大的木製象棋,大家都好奇地在旁圍觀。


 




 


翹街的小街小巷很多,古色古香,保存了獨具特色的明清建築風采。


 



 



 



 


兩湖會館始建於1797年,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黎平原隸屬湖廣,後屬貴州,明永樂11年設府,古時為商賈雲集之地,繁華一時。為使雲遊之客商能有交流棲身之處,所以興建兩湖會館。資料上說這裡保存有清嘉慶時至民國的匾額,可是我們進去只看到一遍殘破,年久失修之貌,很是失望。


 




 


1934年12月14日紅軍在長征途中攻下黎平城,18日中共黨中央在這裡召開政治局會議,史稱:黎平會議。這裡就是黎平會議會址。這裡對中國共產黨有其歷史意義,與遵義同屬熱門的紅色旅遊路線。


    


著名的黎平會議會址。






 




 



 



古舊的雜貨舖。





古舊的路邊攤。



古舊的理髮店。




小小的黃昏市集,自家種多餘的菜就挑到這兒賣,沒有吆喝,隨緣啦!


 









這兒是古街的街尾,可以明顯看出兩頭高高翹起的樣子。




老街底一家幼兒園的門口,前頭擺了一些零食玩具,數量非常之少。




在黔東南走了很多天後,終於在翹街裡看到有一戶人家客廳裡有notebook,螢幕上是遊戲,我們的小朋友好像見到多年老友般,圍在人家門口不想離去。


他們無法對古舊的東西或事物產生情感是正常的,但我期望透過不斷的接觸與分享,他們能漸漸體會先民的生活智慧,進而對歷史人文產生情感。



 



古城牆已殘破,但古城門依舊矗立著。


 




超順口超好喝的貴州茅台啤酒。


說到貴州除了"黔驢技窮""地無三里平"外,一定會想到茅台酒。茅台酒產於貴州仁懷赤水河畔的茅台鎮,常出現於大陸國宴上,且常作為大陸官方送禮之名酒,故有"國酒"之稱。我對酒沒研究,聽導遊說,正宗的茅台酒酒精53度,高梁小麥一比一,必需瓶身要有"貴州茅台酒"這五個字及"飛仙"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