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7.23  下午參觀完岜沙苗寨後,我們的車子再度沿著都柳江前行,兩岸依然是起伏層疊的山巒和葱鬱的杉木林,山林間不時可以看到吊腳樓村寨。當進入省道202公路後,終於來到我們想像中的貴州道路,路面是沒有舖柏油的碎石子土路,凹凸不平,坐在避震系統不佳的車子裡,就好像騎馬一樣,常常會震得你屁股跳離椅子。車子走過的地方,塵土飛揚,黃沙滾滾。幸好這段路約莫70公里,我們就這樣一路巔啊巔的,來到一個美麗的地方--肇興,中國最美的鄉村古鎮。


 


肇興侗寨位于貴州省黎平縣南部,已有近2000年歷史,現有800餘戶,4000多人。民族風情濃厚,歷來被稱為[侗鄉第一寨]。寨子依山傍水,小河在寨中緩緩流過,沿河排列著侗族杆欄式吊腳樓,寨中街巷縱橫,木樓鱗次櫛比。


 



 


這是我此行最喜歡的住宿點--肇興賓館,雖是只有三星級,但這是一間以侗族文化為主題的酒店,我們就住在它的貴賓部。我們下車後,要沿著河邊走好幾百公尺的小徑才能到達住宿的貴賓部,所以,大件行李是不可能自行拖進去的。


我之所以喜歡是因為這間賓館在此一點也不突兀,它的外觀看起來與當地的吊腳樓相契合,全棟都是以杉木建造的,應該是取自當地的建材,雖然賓館很新,但一點都沒有新木料嗆人的味道。


 



我住在貴賓部的三樓,視野絕佳,上圖是我的房門口。


 



 


上圖是我與小兒住的雙人房,內裝雖普通,但舒適宜人。最重要的,住在此地擁有六星級以上的空氣與山水,也擁有六星級的視野享受。看了下面這張照片,我想,沒有人會否決我的說法。


 



 


這幾張俯瞰村寨的照片是從我住宿的走廊拍的,是不是很美?很寧靜?很祥和?


這裡遊客不多,但比起我一路造訪的村寨,這裡算是最有商業氣息的,有市集,有商店,但他們純樸得不會主動向你招攬生意。會來此地的團體很少,大部份是歐美遊客及一些背包客。走在村寨裡,當我看到coffee這個字的時候,有點回到過去,咒語又突然被解碼回到現實的震懾,一時間有點時空錯亂,回不過神的奇妙感覺。


我深深的喜愛這裡,真恨為何在榕江住二晚,而不是在肇興。如果有朋友想要走這條路線,我要強烈建議,多留點時間品味肇興。其實,因為這裡接近廣西,也可以從桂林玩過來哦!另外,黎平縣這二年有了機場,也可以選擇飛到黎平再走訪黎從榕三縣。


 






 




 


這裡基本上沒有所謂市場的場所,路邊大家聚在一起就成一個小市集,這裡的農產品與台灣鄉下阿嬤種的差不多。我就喜歡這樣不揠苗助長下的產物,沒有過多的施肥與包裝,原汁原味,好濃郁的風味,好簡單的富足...........


 






 


我也愛死了這些竹編的各種籃子或簍子,好後悔沒多帶幾個回台灣。


我買了個下圖中最右下方的那種提籃,當地人外出提飯的。這兒有好幾家在賣,普通大小,新的一個人民幣20元。我挑來挑去覺得缺少一點古味,後來看到一戶人家裡掛了一只超有味兒的,進去央求人家賣我,當地人捨不得,他說他很難再買到這麼好的手工藝了。後來到了一個店家,我嫌他這個不够味那個工不好,他索性將家裡用的拿出來給我看,裡頭還黏著米飯呢!好吧!就這個了!人民幣25元,付了錢還躊躇了一下。後來到了青岩古鎮這個漢人的地方,一個賣古藝品的店老闆誇我這個藍子買得好,應該要好幾十塊錢,這下我明白我買對了。


下圖最上頭的那個叫蛐蛐籠,其實就是裝蟋蟀的小簍子,其工藝非常細緻,一個人民幣十元。隨行的孩子每位都選購了一個,一路上就用這個抓蟲裝蟲,開心得不得了。


下圖最右上的是蝦籠,用來抓蝦子的。隔壁的是鐮刀鞘。上圖有鳥籠,有雞籠,有菜籃........幾乎所有日常需要的容器都可以用竹子編出來,這些工藝的傳承我有點耽憂,真希望能永永遠遠的保存下去。


雖然工業生產的塑膠容器迅速又便宜又好用,但終究成為地球上的一大負擔。這些竹編容器古樸又自然,壞了回歸大地,一點不留痕跡,享受現代化生活一樣可以用它。如果大家能反思塑膠對環境的傷害,回過頭來使用這些環保器皿,將是對地球環境生態的一大貢獻。


 




 


 


這就是我買的用過的竹籃。


 



 


上圖為藍靛染料植物:馬藍。爵床科植物,被認為原產於印度北方盛產紅茶的阿薩姆地區;中國分布於亞熱帶的華南地區,自浙江省南部至福建、廣東、廣西、江西、貴州、雲南、海南等地。台灣北部栽種的馬藍又稱「大青」、「山青」或「山藍」。這張圖我拍攝自芭沙苗寨。


 



 


在肇興侗寨裡,每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當地人家門口擺放著一個大大裝著藍染原料的木桶。


 




 



 


侗族人擅長紡織、刺繡。他們自紡自染的"侗布"是侗家男女最喜愛的衣料。"侗布"就是用織好的布經藍靛等染液反覆浸染、蒸曬、槌打而成。由於製作工藝複雜,"侗布"非常珍貴,侗族人除了自己用外,還作為贈送客人的最佳禮品。上圖的二位婦女就是在槌打侗布。下圖為晾曬侗布。


 



 



 


肇興侗寨裡的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先民的智慧與用心,每一條小經的地面都如照片中一樣,用小石頭拼貼出各種圖案,十足的藝術。現代人用磁磚馬賽克拼貼圖案不算什麼,那是機械化的產物,大小如一,容易施作。但是,肇興侗寨的先民可就厲害啦!用石頭拼貼出這些圖案真是不簡單,難怪這是一個有2000年歷史的地方。我看了只能說佩服加感動!



 




不止是小徑的地面用大小均勻的小石頭拼貼,仔細看清楚!河邊坡坎也是用一顆顆石頭整齊紮實地砌成的哦!


 



 




 


上圖這位小女孩看到我手持相機馬上笑咪咪地走出門外,我示意要幫她照相,她馬上擺出一個很專業的pose給我拍,有別於其他孩子的害羞。她告訴我她就讀糼兒園大班,相信是環境不錯而且見過世面的孩子。


 



這是一個可以夜不閉戶的桃花源,當然孩子可以自由在門口玩耍,快樂無比。


 




這裡人飲用的是山泉水,每隔一小段距離就會有這樣可以取水的地方,水質清澈。




寨中到處是這樣的街巷縱橫交錯,看到地上的舖面嗎?有沒有為人類的智慧與用心生活的態度所感動?




傍晚時分,這位婦女就在宅子旁用大鍋煮起豬菜。別人可能看不懂她在做啥,小時家裡養過豬的我一看便明白,而且還有幾分的回想與懷舊。




房子的牆上掛著"泰山石敢當"幾個字,原來侗族人也相信石敢當具納福、驅風、辟邪、止煞、防水、消災的功能。




青山綠水好風光,好一個人間天堂。





 





 


侗族村寨多建於山麓或溪流河畔,所以凡侗族人聚居地區,有河必有橋,橋上有廊和亭,能擋風遮雨、供人畜通行,故稱為「風雨橋」。「風雨橋」是漢人的稱呼,侗家人稱之為「花橋」。橋樑對於侗族人溝通村寨之間的聯繫,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整座橋樑不費一釘一鉚,完全運用力學原理以杉木穿榫建成,結構嚴謹,佈局精湛。


肇興侗寨共有4座建築獨特的花橋跨越在穿寨的溪流間。


 



風雨橋不僅提供交通上的便利,也讓村民門有個休憩聊天的場所。


 



 




 



這裡就是肇興侗寨唯一一條主要且能行車的街道。







此在地,大街上牽著牛悠然而過,一點也不希奇。


 



 


這是大街上唯一的一間碾米店,在上方的漏斗中倒入稻穀,下頭就分離出白米與米糠。




 


肇興侗寨裡有五座鼓樓,分屬五個大姓。依照儒家觀點依次被命名為仁團、義團、禮團、智團、信團。鼓樓是侗族聚會議事的地方。每座鼓樓都有相應的戲台和花橋,顯示出侗族村寨的特徵,集自然風光、歷史文化與民族風情于一體。
 






 小朋友隨意在大街邊上就可以玩起彈珠來。
 



我原本要照這些正在玩泥巴的小男孩,但他們一看到相機,馬上湊過來擺好pose。




按下快門後又來了一個,再照一張。再按下快門,又有一個沒入鏡。
 



 


哇!大家排排站好哦!要照嘍!這下總算全都到齊入鏡了!


 



夜暮低垂時分,寨子顯得更寧靜祥和了。


 



肇興的夏夜一片安謐,檐廊上高掛著紅燈籠,只有後山的蟲蟲們,高興地演唱著奏鳴曲。


 




 


我無法讓自己錯過清晨的肇興,早上6:00準時走出門外,看著當地人在河邊梳洗,聽著雞啼聲此起彼落,鳥兒在枝頭歡唱,不時夾雜著幾聲狗咈,遠處炊煙裊裊,空氣中散發著米飯和著炭的香氣..........我坐在檐廊下,盡情地呼吸,盡情地享受,努力地想把這一刻的美好留住...........


 







 



 


貴州處處山青水秀,我想是因為這兒沒有現代化的入侵污染。這裡河水不深,卻可清澈,人們在河裡洗滌撈魚。






 




 


陶淵明桃花源記........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發垂髫,并怡然自樂。.........


若說這裡就是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侗族人懂得對大自然存在著一種非常謙恭的姿態,對自然界的一樹一石,山川大地,比我們多了好幾分的崇敬。這樣的原生態生活結構,是不是更值得我們效法與省思?


 









 




 







 


 


 



 


你聽過侗族大歌嗎?多聲部,沒有伴奏,沒有指揮,還可以模仿自然界的蟲鳴鳥叫或高山流水的聲音,那天籟之音豈只是繞樑三日?當地人老老少少都能唱,舉凡談情說愛,婚喪嫁娶,節慶祭祀......人生中所有大小事好像都能用歌聲來解決處理。


侗族人視歌為寶,認為歌就是知識,就是文化,誰掌握的歌多,誰就是有知識的人。在侗族地區,歌師是被社會所公認的最有知識、最懂道理的人,因而很受侗人的尊重。


侗族大歌是最具特色的中國民間音樂藝術之一,也是國際民間音樂藝術中不可多得的一顆璀璨明珠。侗族大歌中的複調式多聲部合唱,中外民間音樂罕見,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值和欣賞價值。侗族大歌不僅僅是一種音樂藝術,而且是了解侗族的社會结構、婚戀關係、文化傳承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社會史、思想史、教育史、婚姻史等多方面的研究價值。


請您欣賞下面這段侗族大歌的表演:


 

 


 




 



 







最後,我們全體受邀上台同樂。



 




超大的蘆笙。


 





 


不只在肇興,即使在貴陽市的熱鬧市區,我一樣看到人們拎著剛買的雞逛大街。




大叔大嬸帶著自己養的小豬仔來趕市集。





一根擔子挑起二隻小豬仔,小豬仔就裝在自編的竹簍裡,大部份的台灣人可能都沒看過。


 


侗族原生態文化會不會在現代旅遊的衝擊下而消失呢?當我走過以後,我相信原生態文化有其強大的一股魅力,相信人們能感知其文化的震撼,我想它不會消失,而且有可能教化遊客,讓所有外來者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最好的,我們應該把它變成永恒的範本留下........永遠是中國最美的鄉村古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