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0  到逹雷山縣城時夜已黑,距離住宿的雷山國際大酒店前不遠,一群苗族婦女就在路邊空地圍起圈圈在跳舞,好奇的我要求導遊給我們十分鐘,下車欣賞兼拍照。



 



 



 


2007.7.21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到雷公山國家森林公園,國家級的自然保謢區,世界十大森林旅遊勝地之一。雷公山是苗嶺山脈的主峰,位于雷山縣東部,在苗族人的心目中,它是謢佑村寨造福子孫的聖山。在這原始森林覆蓋的高山峽谷間,生息繁衍著這個古老民族的眾多生命,演繹著古老民族的滄桑史,無數迷人的故事在這裡發生,也傳承保留著一個古老民族的文化。


 



 


黔東南一路上都可遇見擔著自家種的葡萄在路邊販賣的村民,她告訴我,她的葡萄園就在河對岸的山坡上。這種葡萄不酸,有一種非精緻種植的清甜,散發著濃郁的葡萄香。


 



 


我很好奇,這麼高的的梯田,水源如何取得?導遊回我:[這裡的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貴州的年雨量在1100-1300mm間,其實雨水是充足的,只是喀斯特地型的不易保水,使得部份地區用水有問題。苗民的先祖很有智慧,懂得選擇接近水源,不易發生土石流的山坡地居住,四週開闢為農耕之地,有水的地方種植水稻,水源缺乏的就種玉米或蔬菜,哪怕是路邊小小的一畦地,苗民都能用來種植,真不愧為最古老的農耕九黎部落之後。


 



 


雷公山附近的梯田或循著山體重疊而上,或層疊在山腰間,滿山滿谷的綠,彷彿那個仙人在山間施了魔法似地,令人驚奇不斷,目不暇給。


 



 


 


雷公山的綠色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到處蓊蓊鬱鬱,峰巒疊翠。資料上說這裡有許多珍貴的物種,還有黑熊、獼猴........啥也沒見著也就算了,連導遊也都沒提起或介紹,真是很可惜!


 



 


步道沿著溪谷建而,行走在其間可以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孩子一路迫不及待想親近溪水,好不容易有個開濶地,連忙跳進小溪旁尋找魚蝦。這兒溪水清澈見底,冰冰涼涼,但是少有魚蝦。







 


等不及趕快捲起褲管下水玩。


 



 



 


這裡就是雷公山裡著名的響水岩瀑布,轟轟的水濤聲震谷不絕,非常壯觀。此時大人們也捲起褲管享受著飛瀑帶來的負離子,孩子們全都樂得下水嬉鬧,只是這兒的水實在有够冰冷,擔心孩子們吃不消,玩一會後便轉往下游另一開濶之地戲水。


 



 



 


 



 



 


淙淙的溪水清澈而湍急,水又不深,真是做spa的好地方,大家又紛紛捲起褲管站到水裡享受著水的流速衝擊的快感,孩子們則退去上衣玩得不亦樂乎!


 



 


中午時分回到雷山縣城用餐。


 



 


雷山縣城位處黔東南的要道上,但文明的進住並沒有帶來多少的喧鬧,街道整齊乾淨清悠,是個怡人的好地方。


 



 



 



 


未到黔東南前,一直擔心這裡的物質不是那麼充裕,飲食會不會造成困擾?觀光不發達,廚師的下手會不會太鹹而不合我們的味口?事實上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經由導遊的要求,這裡的菜做得很合我們的喜好,鹹淡合宜,有時我們還嫌太台式了呢!


這裡的炒空心菜非常好吃,除了菜本身是有機種植口感滑嫩外,加上花椒子及乾辣椒一起炒,真是美味極了!這兒的豬肉也很好吃,肉質香甜。其實,由於精緻農業沒有進到這裡,所有食物都保有其原味,吃起來特別有味道,我的味蕾彷彿又找到了兒時的記憶。


 



 


下午,從雷山拉車到另一個縣城--榕江,總共約220公里。車子同樣沿著彩帶似的彎彎曲曲公路向南行,路就在山巒間時隱時現地延長下去,時而來到山嶺間,時而下到深谷間,上上下下,曲曲折折,轉了又轉,彎了又彎,不知抛過多少村寨...........


 



 


看到沒?上張照片上較翠綠的二塊是稻田。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大山裡,小山丘的頂部鑿平一樣可以種稻呢!真是不得不佩服苗民的勤奮。


 



 



 


美麗的人間仙境就在這群山峻嶺間!



 



 



 



 


約莫五點鐘,我們好不容易才甩開這層層疊疊的山嶺,來到榕江縣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