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19 我們一行大小12人約好清晨4:40集合出發前往機場,但我昨夜加班及整理行李到深夜,一覺醒來天已亮,此時牆上的鐘已是5:00整,頓時整個人清醒,二個要同行的孩子也不用我叫就跳起來,五分鐘梳洗換裝完畢,此時同行的夥伴等不到人已殺到樓下來按門鈴了。


 


一早的延誤註定這是不順遂的開端。


 


當初為了想提早到貴陽,特別捨香港直飛貴陽班機,而選擇取道深圳,沒想到班機延誤,在深圳寶安機場整整等待了三個鐘頭,原本該在5點多就到達貴陽的,沒想到直到快9點才下機,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出了貴陽龍洞堡機場已9點多,是個雨後涼爽的夜,氣溫21度,舒適宜人,整天不順暢一掃而空。


 


2007.7.20 早上終於可以展開嚮往已久的黔東南行,從貴陽拉車到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凱里市,總共約270公里,幸而一路都是高速公路,費時3個多鐘頭。




貴陽往凱里一路的翠綠,綠的稻田,綠的玉米田,綠的山巒,.......


 



在這山巒起伏之地,高速公路只能高高地被架起來。


 



路旁滿眼的翠綠,顛覆我們對雲貴高原貧瘠的印象。


 



 


 


原本要參觀的第一個點是黔東州少數民族博物館,到達門口才發現館方為了迎接7/23的凱里原生態民族文化藝術旅遊節而封館打掃,沒有任何的公告與知會,說休館就休館,沒辦法,這裡是中國大陸。


 


 



離開凱里市區後,道路兩旁不時出現像這樣的村寨。


 


餐後再一小段車程,我們來到位於雷山縣,被授予”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稱號的郎德上寨,一個有670餘年歷史的苗族村寨。


 


 



上寨前遇到二位身著苗族傳統服飾的小朋友。


 



村民在寨老的帶領下,以苗家最隆重的禮儀盛裝列隊歡迎我們。


 



當我們接近寨腳的公路上時,村民首先燃放鞭炮.繼而從寨腳到寨門,設置迎賓攔路酒12道。導遊告訴我們,千萬別用手碰觸盛酒容器,用手去碰代表你要喝完它。舉杯敬酒是苗族人歡迎賓客最高的禮儀,如果你不會喝也要做個樣子,在酒碗將碰到嘴唇時,快速地把頭微微一側,就可巧妙躲過又不失禮。


攔路酒就是用小碗裝米酒敬客人,我有點酒量,喝了一點,還真是香醇好喝呢!酒碗裡的酒其實不多,大約兩三大口酒,苗女敬酒的速度超快,閃避不及就會被灌下肚,本想淺嚐一點的我就這樣不小心灌了好幾口。


 



遠處是一座風雨橋,為紀念苗族英雄楊大六而修復,橋體為鋼筋水泥的拱橋,橋上全是木構造,翹檐飛閣,青瓦蓋頂,橋兩旁設有長椅供休憩。


 



我們進寨時除了喝攔路酒,還有一排男人吹奏蘆笙及芒筒歡迎我們,場面甚為壯觀。


 



進入寨子通往蘆笙坪的巷道上,一個四五歲,眼睛黑不溜丟的小妹妹認真的幫忙洗碗,讓大家佩服不已。




表演廣場旁蹲滿提著苗族飾品兜售的婦女。


 



 




為舞者擊鼓的婦女。


苗族的舞步並不複雜,通常是老老少少圍個圈圈一起跳,一幅歡樂融融的景象。舞蹈的種類有蘆笙舞、銅鼓舞、木鼓舞、青蛙舞、板凳舞、錦鷄舞………



 




 





 










 


苗寨的房屋稱為吊腳樓,純木構造,大都建築於半山腰間,順著山坡層層疊疊,屋脊鱗次櫛比,十分壯觀。


參觀完歌舞表演後,我們順著山坡往上走,見村民就與之閒談。



苗寨家家戶戶屋前屋後都掛著串串的玉米,看起來一幅豐收的景象。路旁的小夥子告訴我們,這些玉米除了做種(ㄓㄨㄥˇ)外,其他的給牲畜吃。


在行程中的幾天後,我才想起小時候家裡也種了一些這種玉米,對其口感依稀記得,不怎好吃,主要是給牲畜吃的,猶記得當時問爸媽說,為什麼不種(ㄓㄨㄥˋ)給人吃的?沒有零食的年代,我多麼期盼能有一根香噴噴的玉米!


2000多年來,客家與苗族這二個相隔千山萬水的中原民族,基本的農業社會生存方式居然是這麼的相同,真是有趣啊!


 






在下山途中,一個老婦人邀我們到她家看染布,心想去看看人家家裡也不錯,於是隨之前往。她家就在旁邊的巷子裡,家中低矮昏暗,所謂要出售的貨物,就堆在一張有點破舊的沙發上,有的衣服是穿過的苗族服飾,但有些地方油亮亮的,應該是有歷史的,還有一些繡片,她說是她用手工繡的。


 


因為我們的時間有限,佩玲選購二片經老婦解說圖騰含義的繡片後,我們便告別老婦。臨走前,老婦取來二條黃色的大黃瓜請我們吃,我感受到她濃濃的盛情,一路上我咀嚼著香脆的大黃瓜,也咀嚼著兒時貧窮年代啃大黃瓜當點心的美好記憶。


 


回到停車的公路邊,發現先下山的小朋友已有人耐不住清澈的溪水的誘惑,脫掉衣服與當地小孩一同在溪邊戲水,對他們而言,應該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沒下水的兒子告訴我,溪水潔淨清澈外,還有魚蝦悠遊其間,講得他眉飛色舞,我很感慨自認給孩子很好的學習環境,卻無法給他這樣貼近自然而真情流露的歡愉,相較於那些物質不是很充裕的鄉下孩子,我們都市的孩子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