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31與EQ志工夥伴們前往朱銘美術館的途中,快到前的山路上儘是一叢叢的月桃,除了開著串串美麗的花朵外,翠綠的葉子讓我聯想到的就是可以包客家粄粽.當下把我的想法說了,好心的司機季叔叔馬上問我們要不要停車下來採.大夥兒於是下車在路邊採摘起來,也興起了我邀大夥兒到家裡來見識如何包客家粄粽.


 


剛採下來的月桃葉不能馬上用來包粽子,必須要開水穿汆燙殺青,去除掉過重的味道,並修掉過硬的梗,洗淨備用.


 


包之前的準備工作才嚇人,前一天要採買糯米,棉繩,蘿蔔乾,香菇,豬肉,蝦米,紅蔥頭.


 



脥心肉切塊用醬油,米酒,蒜頭,冰糖,鹵包,先醃一小時,再用小火煑40分鐘.之後加入香菇再煑10分鐘.


 




我家小幫手幫忙剪香菇,他很得意協助這項家事呢!


 




雜貨店買的蘿蔔乾很鹹,可以用水泡個20分鐘,換水2-3次,沒把握就取一小塊嚼嚼看味道.


 


香菇可剪成二種大小,香菇傘可剪成2-3塊,用來鹵.傘柄可以剪小丁,與一部份的香菇丁一起炒蘿蔔乾用.


 


準備一些豬絞肉.洗一些蝦米.


 


紅蔥頭去外衣,洗淨,切成每小段0.5公分左右.買肉時跟賣豬肉的要點豬油,將紅蔥頭炸成油蔥酥備用.(炸紅蔥頭的火候很重要,人千萬不要離開爐子,一不小心色太深就苦掉了.起鍋前淋點醬油,馬上香味四溢.)


 


可用撈起紅蔥頭的油鍋繼續炒蘿蔔乾.先炒香菇丁,再加入蝦米,絞肉,最後加入蘿蔔乾一起炒.別忘加入二大湯匙的油蔥酥,這可是讓人垂涎的利器呢!要不要加盬就視蘿蔔乾的鹹度而定,起鍋前攦點胡椒粉更棒!


 




你們很難相信,這是在我家陽台哦!這是一台電馬達磨粄機,是我的嫁妝呢!跟了我快20年了.可以把米磨成米漿,也可以磨豆漿.


 


磨米前要先將米洗淨泡水3-4小時,然後把米放入機器上的漏斗中,水龍頭的水開小小的,插上電源,拉開檔片,米漿就汨汨的流入下方備好的麵粉袋中.


 


在我小的時候,母親也逢年過節都要做粄, 那時已開始用電動馬達磨米, 不過機器很大台, 價格昂貴, 不是每個家庭採購得起這樣的裝備, 通常大家庭才會有這個設備. 我們是小家庭, 於是便要挑著米到附近鄰居家去[磨粄], 小時就跟在媽媽屁股後面, 為的是乘機去串串門子. 這樣的記憶, 可是現代小朋友不可能經歷的有趣體驗.


 




磨好嘍!要將一大袋的米漿口綁緊,壓乾時才不會漏出來.


 




以前在鄉下,老媽都是地上擺個竹簍,米漿袋放上去,再用乾淨的大石頭壓在上面.我住在台北繁華大都市,別說沒竹簍,當然也不可能有大石頭,聰明如我就用大盆子裝水,一樣可以達到壓乾米漿的功效.


 


記得每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要翻翻袋子重新壓一次,以免袋子角落的米漿乾燥不均.大約3小時就成了粿粉糰了.


 




要開始搓揉粄皮了!首先要取一些粿粉做成像月餅大小的〔粄母〕,放入已開的水中煮至浮起,再撈起與其他粿粉一起搓揉.其用意在使粄皮有Q度,能做型狀且能包餡.


 


三斤米大約做3-4個,放多少視粿粉壓乾的程度而定.


 




揉到粿粉糰有Q度有彈性,就可以準備開始包了.


 


首先取比乒乓球略大的粿粉糰搓圓.


 




開始包餡了,一匙蘿蔔乾,一塊鹵肉,一塊香菇.小孩也可以幫忙喔!


 




月桃葉派上用場啦!使用月桃葉包可是需要功力的,不能綁太緊或太鬆,從小當媽媽的幫手,與大夥兒一比,我的功力就出來了.


 




 




放入蒸籠用中火蒸30分鐘,這也是有竅門的,每5分鐘要掀一次鍋蓋,以免鍋內的壓力過大,粄皮膨脹過度就會垮垮的不Q,也有可能會爆出粽葉來.這鍋蒸好了,沒有爆出來的,不錯吧!


 





好好吃的粄粽哦!


 


有朋友說,他第一次知道粄粽怎麼做出來的,這一天真是功德無量,讓很多人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