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看到中國時報焦點新聞報導汙染及氣候改變所造成的生態浩劫,相關新聞幾乎占去大部份的版面,令人觸目驚心,讓我聯想到〔明天過後〕這部電影.我摘錄其中一篇報導與大家分享!

 

我從小生長在鄉下,那時候家裡除了爸爸買農藥的興農帆布袋,雨衣雨鞋,家裡好像沒有任何塑膠製品.買豬肉用藺草(可以編草蓆的一種草)綁著拎回家或用舊報紙包,家裡不需要垃圾桶,所有的菜渣落葉往園子裡一丟,回歸自然.夏天池塘裡摸不完的貝與泥鰍,長滿各式的水草,各種魚兒悠游其間,雨後處處蛙鳴,到處找得到青蛙蛋.春天有著五顏六色的各種蝴蝶翩翩飛舞,雲雀在高空歡唱後,總是俯衝回地面...........

 

一幕幕童年的記憶猶在眼前,但是這樣的淨土早己不復存在.有一次在福山植物園看到一片清澈的水塘,有水草有魚,突然深深感嘆,這不就是我小時家中池塘的樣貌嗎?為什麼我今天要大老遠跑到這裡才看得到?鄉下的娘家前矗立著不成比例的超大友達光電廠,家裡曾經的大片茶園也因開發剩下幾分可以種菜養雞鴨的地,我家門前有小河有山坡的景象變了調.你看過繪本〔挖土機年年作響〕〔森林大熊〕嗎?對我而言環境的變遷就是那樣的感慨與無奈.

 

我們還要殘害地球多久?地球能讓我們糟蹋多久?幾萬年來人類的祖先過著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生活,崇敬大自然的日月風土水,就因為這份崇敬之心,不敢造次,在我們的童年,我們都還可以看到美麗的自然風光.但是,只不過歷經三十多年的光景,到處慘不忍睹,對我這個愛好自然的人來說,真是感慨萬分啊!

 

衷心期盼每個人能多為孩子們種下重視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觀念,為自己生長的環境或地球盡小小的一份心力!感恩!

 

 

 

請欣賞以下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3.21 
亞洲佔半 全球10大「黑」河 2萬物種滅絕
尹德瀚/綜合廿日外電報導


    「世界自然基金會」今天發布的一份報告說,汙染、水壩加氣候改變,可能在未來數十年內摧毀世界上幾條最重要的河流,從而導致嚴重缺水及若干淡水物種的滅絕。報告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大幅提升對河流的保育措施。

    淡水過度使用 生態瀕浩劫

    在這份五十三頁的報告中,世界自然基金會指稱,政府對河流、湖泊和溼地的保育工作做得不夠,導致淡水體系被過度利用而出現危機,而迄今全球十萬種淡水物種有五分之一不是已經滅絕,就是有滅絕之虞。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淡水計畫」的主持人皮塔克說,河流流域面臨的威脅多樣且彼此相關,需要以全盤觀照的政策處理,如果只針對單一問題著手,可能造成反效果,例如政府擔心氣候變化減少河流水量,於是興建水壩儲水,結果是更多河水被抽取出去,造成更多生態問題。

    汙染嚴重 長江湄公河居首

    報告說,全球一百七十七條較長河流中,只剩廿一條不受阻礙的從發源地流到海洋,其他全部因水壩和其他人工設施而改變了自然流向和潮汐。報告針對世界十條重要河流發出警訊,分別是亞洲的長江、湄公河(瀾滄江)、薩爾溫江(怒江)、恆河與印度河,澳洲默理河,歐洲多瑙河,北美洲的格蘭德河,南美洲拉普拉塔河以及非洲的尼羅河。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調查,長江因為中國快速的工業和經濟發展,以及農業的擴張,正面臨前所未見的汙染,過去五十年來,下水道汙水、工業廢物和船隻排放物已使長江的汙染程度增加七三%。報告說,目前中國將近一半的汙水和工業廢物都流入長江。

    多瑙河建壩 溼地流失八成

    報告說,從德國流經東南歐進入黑海的多瑙河因所經之處建太多水壩,已經喪失八○%的溼地和沖積平原,另外為了便利航運,多瑙河做了很多工程,如開鑿運河、疏濬淤泥和河岸截彎取直等,對流域內的動物和植物形成重大威脅。

    格蘭德河流經美國和墨西哥邊界,係流域內居民主要的飲水來源,近年來因為農業灌溉用水遽增,且流域內人口增加,導致格蘭德河水位降低。報告說,格蘭德河有六十九種全球獨一無二的魚類,因水位降低導致汙染升高,對其生存造成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