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7 最近一有空就窩在電腦前整理福建土樓的部落格文章,前一晚深夜才下決心一定要讓自己出去活動一下。老爺出差去,踏青的地點要選大眾運輸工具能到達的地方,於是想到南港,網上一查,當然就是更寮古道嘍!


 


 


帶著網上查到的資料,早上8:50從家裡出發,9:30到達212公車最後一站,往前直走,約莫10分鐘後來到舊庄路二段122巷口。哈!連巷口有輛計程車都如網友所拍的照片,真有趣!更寮古道的入口就在計程車旁,一個很不起眼,會讓人懷疑的屋旁小徑。


 




轉個彎在人家的屋後便是花崗石舖設的步道,從這裡開始了我們的更寮古道探訪。


 



爬不到幾分鐘便可聽到轟隆隆的車聲,原來右方是北二高。


 




本來以為這趟路會跟爬四獸山一樣,路上有許多來運動踏青的人。呵!居然路上除了大自然的蟲鳴鳥叫,連網友說的狗叫聲都沒聽到,不要說有個什麼人影。





走走停停,11點多點才到達椿萱農場指標,隨著指標想進去看看,裡頭有一個打印涼亭,是去年為推廣市民登山所設的,我們在此休息。一會兒後終於見到第一組踏青人,是母女祖孫三人,她們從農場裡出來,告知裡頭什麼人都沒有,記得我也在網上看到說農場禮拜天不營業。於是我就領著小朋友出來這個路口,往左邊走去,沒想到我們便這樣錯過規劃的登古道路線。


 




一路上清清靜靜,靜到會以為自己走錯路,但嶄新的步道及指標告訴我這的確是更寮古道沒錯。這裡雖一路綠樹成蔭,但在炎炎夏日爬山還是件苦差事,汗如雨下不說,宅男小兒一路哇哇叫,叫得我幾度心煩意亂,幾乎快發飆!


 




路上的這種毛毛蟲特多,啃食著沿路的水同木,許多樹都快被啃光了!它隨時會從天吊鋼絲而下,一閃神便會撞上它,地上樹上到處都是。大兒子說這種蟲的毛有毒,還是小心為妙,一路我們便像忍者一樣,這邊閃那邊躲。我是還沒去查這到底是那種蝶的幼蟲,不過,這兒到處飛舞著各種鳳蠂,所以我不是那麼討厭它,它的顏色有紅黑黃白,色彩配得挺漂亮的!


 




這種人面蜘蛛也不少,仔細瞧它,像不像一個布娃娃的頭與身體,可愛極了!這隻是公的!


 




公蜘蛛的附近另有一個網是母蜘蛛的,母蜘蛛的體型比較大。


 




步道有許多叉路,我們先前走錯了,第一次來完全沒概念,只能在山裡隨便亂逛。12點到達這裡,有個指標往舊庄路二段233巷,另個指標往土庫岳,來此總是要完成一個目標呀!於是我們決定不畏困難往階梯繼續爬。





幸好這裡有段小小溪流,小到比水溝還小,但一小窪一小窪的水清澈無比,有魚有蝦,還不小呢!坐下來吃水果及自製的黑糖饅頭,小朋友趁機玩玩水,抓抓魚蝦,暫時止住他的不耐煩。在這裡,我們遇到了此行第二組人馬,一對從深坑上來的夫妻。


 




這裡的蜻蜓是又大又帥,無奈牠飛得超快,沒有一刻停歇下來,我拍不到牠,只能拍拍豆娘!


 




沒有遭受破壞的原始林,茂密叢生,山蘇都生長到樹上去了。


 



 


蛇木的嫩芽,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就砍回家加菜嘍!


 



蛇木美麗的樹幹讓我覺得比名牌包還好看吔!


 




12點多在大太陽下爬這陡峭的階梯,我們家的宅男小兒快不行了!他們都顧不得遠眺美景,只是一路哇哇叫苦,連愛好自然的大兒子也在我我耳邊唸個不停,他不斷的重覆著:我現在喝再多的水也沒用,我的身體裡已經缺乏電解質,沒有體力了,早知道.........。


 




這個臉一路臭臭的,一度淚水都飆下來,下回我要邀他爬山可能要更費力哄拐嘍!


 




結束了長長一段的階梯,終於上到這個三叉路口,上山是土庫岳,右邊是更寮古道。我們在這裡研究地圖研究半天,怎也搞不懂這裡的路。我們帶的二公升水已進入配給階段,大兒子還在唸他的缺電解質理論,他在想像他可以去便利商店買舒跑暢飲一番,要他上山他還賴在那裡不動。


 



指標上說三分鐘就到了,果然才一小段階梯,我與小兒上來後,大兒子也跟了上來!涼亭裡坐了一位登山裝備齊全的阿伯,他是我們第三次遇到的人。我們在這裡又啃了些饅頭,喝了幾口水,大兒子一臉茫然繼續他的缺水理論。


喜愛自然科學的他就是這樣,凡事喜歡用科學來解釋,連我在家煎個肉片,他都可以站在旁邊分析:媽!妳知道肉為什麼會變成白白的?........蛋白質遇熱會.......。每次我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他就愛湊在旁邊叨唸他的物理化學理論。你說他物理化學成績好嗎?只能說不差啦!但他對自然科學有熱忱,或許不是每個單元都喜愛,所以成績並不突出。


 




土庫岳海拔389.07公尺,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界山,相傳清朝年間山頂上設有義勇守衛防禦番匪的望高寮,日據時代轉由日警駐守,現此山仍列為一等山頭,並留有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及一等天文點基石一座,是國防上與測量上的重要地標,山頂可俯瞰大台北盆地,與林口台地遙望,視野遼濶;向東則可遠眺基隆海港,與北方七星山、西方大梗山、南方獅頭山分庭抗禮,是熱門登山路線之一。


 


以上是山頂的解說標示。但是,實際上由於週圍樹林茂密擋住視野,只隱約看到一點遠山,很可惜!


 


我們在涼亭待了約二十分鐘,快1:00時,天上開始緩緩飄來一些烏雲,怕有午後雷雨,趕快收拾下山。那位阿伯也在收拾唷!他的直覺比我們有經驗,真的得快走了!

 



 



整座山到處彩蝶飛舞,尤其更多鳳蠂,可惜它們忙著找伴侶,飛來又飛去,我拍不到它們。
 


 



下了山我們決定跟著阿伯的路走,這座涼亭附近有很多南港社大學員復育的百合,現在是球根休養生息的時候,若不插著說明還真無法知道,有可能都被踐踏掉了。在此每人喝二大口水,留下一點後面的路程用,兒子還在碎碎唸!


 




下山了!一連串的階梯,讓我的膝蓋很不舒服。



 



斜坡上匍匐莖的果子,還沒查出名字。(感謝Mandy告訴我這植物叫普剌(ㄌㄚ)特草)




阿伯走得好快,有時又穿進很奇怪的小路裡,我們決定依指標走,就這樣在山中小徑裡慌亂的穿來穿去,眼看烏雲已將天空籠罩。最後終於下到農場這裡,我們知道路了,原來我們一開始應該經過椿萱農場走古道才對!


 




農場裡的睡蓮




 



不知名的花,可是開花後的放射狀花序與紅色的果子很美。(感謝Mandy告訴我這植物叫火球花)


 



 


水缸裡養了幾隻腹斑蛙


 


在農場的棚子裡看見二個人躺在桌椅上睡午覺,哈!這是我們遇見的第四組人吔!


走出農場,我們沿著來時路下山,約1000米的山路,又有許多階梯,不禁感嘆:上山容易下山難!此時宅男小兒可不這麼想,現在換他催我了!


下到北二高的上方處,呵!一口氣來了十幾左右的人正要上山,我們不禁竊竊私語:哇!這是今天在山上遇到最多人的一次!


2:20下到舊庄路一段122巷口,趕快在旁邊買了一人一罐大罐舒跑,在店門口的椅子上坐下來大口暢飲一番。


此時天空烏雲罩頂,雨尚未落下,喝完飲料快走人。路上大兒子又在發表他的電解質理論,他說他喝了舒跑後所有的疲憊都跑了,勝過灌一桶水........


雨,真的點點滴滴慢慢地落,警告我們要快走。大步邁前,很快地看到212公車總站,跑去問司機:可不可以在這裡上車?仁慈的司機讓我們上了車,嘿!不怕雨了!


3:00下公車,兒子們決定吃頂呱呱,買完後小雨轉為傾盆大雨!離家還有二分鐘路,不過,我樂觀地慶幸這是一趟完美的踏青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