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懷遠樓才4點,照說我們有足够的時間好好逛河坑土樓群,居然天快黑了才到達,匆匆到此一遊,留下許多遺憾。


話說我們那天才的導遊與司機,不專業也不敬業,他們是廈門人,少說也從事旅遊業十年八年,他們說我安排的有些行程他們從來沒去過,那是背包客的行程。沒去過不打緊,至少要做功課呀!也沒有!那帶地圖資料呀!也沒有!導遊說了,用問的比較快,但不知他如何問,出了懷遠樓要向左的,卻向右,來來回回耗去將近二小時,直到天快黑才終於找到目的地,更怪的是中間他問了好幾個人。


由於在台灣時資料不足,無法事先取得土樓相關地圖,我實在難以掌握要參觀的土樓地點。回台後仔細閱讀票根與在當地購買的書籍後發現,我指名參觀的土樓都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名樓,為啥他問路問不出所以然?還是他問的當地居民連這些名樓的地點在哪真的不知道?而且我們當天參觀的田螺坑土樓群的票根背後就有詳細地圖,為啥他沒看?我說他不專業又不敬業,一點都不冤枉他!





河坑土樓群位於南靖縣書洋鎮苗江村河坑自然村,有不同造型的土樓14座,包括方樓、圓樓、五角樓,各種不同造型的土樓分布在丁字型的溪流二岸。現有居民291戶,1196人,均是以農耕為主的張姓人家。2008年7月通過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由於我們到訪的時間已是6點,當地人見到我們似乎有點詑異。我們只匆匆地看了看春貴樓,他們便領頭要我們去觀景台。在有限的時間裡,能爬上觀景台一睹土樓散布在山野間的壯麗景緻,也算小有收穫。


雖然我們到達時收費人員己收工,但看到我們一行十幾人,或許覺得少了這筆收入太可惜,待我們下了觀景台還是向我們要門票錢。因為參觀時間真的很短,土樓人也還算老實,經我和導遊與他交涉後,原本一人RMB20元的,最後全團酌收RMB100元。或許他們以前更純樸,或許未來會更現實,土樓人家隨著世界文化遺產的光環在蛻變中..........


 



春貴樓位於河坑橋入口右側,為圓形土樓,土木結構,內通廊式,建於1963-1968年,坐西南朝東北,為村民集資所籌建。樓高三層,每層36間房。


 



偌大的天井就好像一個大型的競技場


 






天井裡,人與雞鴨同悠閒。


 



我們的帶去的都市小朋友從沒趕鴨子的經驗,他們輕輕手一揮,鴨子就成群結伴跑上跑下,逗得他們笑逐顏開,樂不可支。




 


 




山巒土樓小溪、芭蕉,一幅和諧的大自然畫卷。




 


 



他們說是爬100階就到觀景台了,看來不止,我爬得氣喘噓噓,汗如雨下!


 




登高就是為了眺望河坑土樓群的美景




 


參觀完這兒,我們只花10分鐘就回到塔下村的裕德樓,可見是很近的。我還是要碎碎念一下,這個導遊太不用功了,浪費許多寶貴的參觀時間,雖然行程再三叮嚀朋友幫我找個優質的導遊,結果理想與現實還是差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