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被稱為太極水鄉,一彎S型的溪水過經山坳處,土樓就散布在溪水旁,青山綠水,小橋流水,土樓人家,構織成一幅和諧醉人的鄉村圖畫。


 


 


身在這麼美好的地方我捨不得貪睡,早上5點多就跟著大地一起醒來,看著天光在寧靜中漸漸亮起來。本來冀望聽到公雞叫我晨起,可惜這裡的人不喜歡公雞,因為牠不會下蛋,沒價值!


 


 


 




 



住宿的裕德樓對面是茶山,有的一階一排茶樹,有的一階二排,應該稱為梯茶園嗎?以前家裡種茶的我,看到這樣的環境可以想像此地農民的艱辛,延綿到頂的茶山,怎麼工作啊?想起來就怕怕!我順著農民走過的階梯往高處爬,撥開兩旁蘆葦的情景就像小時候翻過茶山小徑去坑底阿姨家,把我久遠的思緒再度翻攪上來。


 


 



 



 



為了一睹塔下村全景,登高才能望遠,但是不一定更高的視野就一定是最佳的拍照點,難怪同住裕德樓的日本記者到一定高度就不再往上爬。前面二張照片是我爬到最高點所拍,但可惜裕德樓被一棵山楂樹擋住了!


 


 


 



 


這張是我認為較好的拍攝高度,最近的一棟就是裕德樓。


 



 


 



 



這彎溪流清澈冰涼,讓我們這群孩子喜愛不已!在我年少的歲月裡,在邊河戲水追逐是稀鬆平常的活動,現在的孩子卻難以享受到!


 



穿越小溪的踏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