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社區重要的商店街道主要位於面向南澳口的斜坡上,從公路邊的仁愛綜合市場延伸而下。


 


 


由於鐵板面向中國大陸的海域,戰略地位很重要,早年台灣與中國緊張對立的時期,在此地駐紮有重兵防衛,二十年前我家弟弟也是在此服役。


 


 


過去村民的經濟來源,除了早期依靠漁業維生外,商業與服務業亦相當重要,因為當時大量駐軍,軍人消費成為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尤其是從台灣徵調來此當兵的年輕人們,每逢休假無處可去的情況下,就只能在此吃喝玩樂,於是因應軍人休閒和飲食的店舖可說是門庭若市。


 


 


隨著大量撤軍,居民失去賴以為生的消費群,陸陸續續遷移到台灣,這裡處處繁華落盡的遺蹟............




 



我與夥伴在仁愛國小遇見一位阿兵哥,行色匆匆的他只有短暫的休假,但很高興他願意帶領我們到仁愛社區街上,否則我們一直陷在雜亂曲折的石板巷中。




 



街道上空蕩蕩的,只好向店家問路。



這裡有好幾間阿兵哥的秘密基地,就是網咖啦!




街道上唯一的一棟木造房,還有美人靠哦!


 



林義和古井,民國30年由馬祖傳奇人物林義和部隊所鑿。



 







 



這個角落叫 〔1+6口袋公園〕,這個不起眼的角落原先是個髒亂堆滿垃圾之處,經由社區居民自發性整理美化後,成為一個可以聚會休憩的空間。


 



好久不見這個招牌了,以前鄉村的雜貨舖若有掛上這個招牌,就會協助郵局收取要寄的信件及賣郵票。


 



鐵板商店街的入口處,我們在走步道時遇見過這一家的男士,他也給了我們一些指引。





步道邊的金銀花,嬌羞地綻放在晨露中。




 



探險完鐵板社區已是8點多,晨霧一直未散,這樣的天候,讓夥伴們擔心起回不了家。



 




道路的左邊是海洋,希望下回再來時,馬祖用蔚藍的海岸迎接我。




 



 



我用晨間將近三小時,細細閱讀了津沙與鐵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