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月初夏的山野間,到處可看到一束一束開滿月桃花,白裡透點淡紅色的花苞,花吐出黃唇,帶有紅點及條斑,嬌羞可愛。 


 


月桃在分科上屬薑科植物,是很棒的民俗植物,記得小時候爸爸會用月桃的莖做繩子捆綁東西,年節時做粄更少不了月桃葉,可以用來墊底,也可以用來包粽子,尤其用月桃葉包客家粄粽,透著一股特別的天然清香,非常誘人。





月桃的種子有種特別的辛香味,所謂的「仁丹口味」就是以月桃的種子做為原料。月桃也是野外求生的優良水源,蘊含大量水分,芳香清涼。

 



 



 



月桃花苞具有特殊的芳香氣息,我很喜歡它的味道!



 




 



白裡透點淡紅色的花苞,花吐出黃唇,帶有紅點及條斑。







 



 



 




 




 


 


 




為了包粄粽需要月桃葉,這幾年我與妹妹到處搜尋比較的結果,木柵的140高地公園月桃多又容易採,身為台北人真是幸福,搭個捷運,轉個公車,就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恩賜,採集天然的包裹素材,健康又環保,真是感恩啊!


 


 


140高地公園是臺北市第一座以標高來命名的公園,位於萬寧街。公園內的登山步道採用高架的木棧道,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破壞植物生長,也有利於各種生物的穿越。區內的樹木植栽種類繁多,包括月桃、相思樹、野桐、構樹、血桐、苦楝、馬纓丹、杜鵑、大花咸豐草等植物,是邊爬山邊學習認識各式各樣植物的好地方。


 



 



 



採月桃葉用廚房專用剪刀最棒了,採時要挑沒有破,沒有被蟲蟲啃蝕過的葉片來採,最頂端的一或二片葉子因為太嫩不適合用,選擇老一點的葉片比較好。


 




採好後反折紮成一捆一捆帶回家處理。


 



先不用洗,第一步要先〔殺青〕。就是用開水很快的汆燙過,去掉過重的青澀味。殺青時會散發出一股香濃的月桃味,像口味兒仁丹,有的人不喜歡這樣濃重的味道,但處理過後做粿時,食物並不會有太濃的味道。


 



用菜瓜布清洗乾淨。





修剪去中間較硬的葉脈備用,就可以準備包粄粽了。



 


 


 



採完月桃葉妹婿開車載我回家,在敦化南路的分隔島上巧遇喜鵲,真是開心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