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娘家的院子角落發現一棵開著唇形白花的植物,葉子形狀讓我誤以為是艾草,媽媽說不是,她講了一個客語的俗名,問了好幾遍我還是記不得。我沒有媽媽的好記性,她沒讀太多書,但能記得非常多草藥的名稱與用途,每每我回家一查書,果然名稱用途都相吻合,不得不佩服她過人的記憶。


 


回到台北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開唇形白花的植物這就是「白花益母草」。媽媽採了一小袋葉子給我,並給我六七顆自家鴨子生的鴨蛋,她說取一小搓葉子洗淨切碎與鴨蛋一起煎了服用可以調經,是婦科的良藥。我不得不佩服前人智慧,媽媽對中草藥有興趣,傳承了很多老一輩人教她的藥草,不管是退燒,治腰酸背痛,固胃,對付骨膜發炎,………大大小小的問題她總有因應的草藥,可惜我們沒有環境或切身需求再傳承。


 


幾經考慮,我覺得媽媽的智慧未傳下來很可惜,決定慢慢利用部落格記錄下來。


 




 



【白花益母草】


【學名】Leonurus heterophyllus L.F. albiflora
【別名】益母草、茺蔚子


 


【產地】台灣平野至低海拔山地自生。人家零星栽培供民間藥。近年則有規模性的企業栽培,供市場使用。大陸主產於江蘇、河南、湖北。


 


【形態】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莖直立、分枝。莖方形,高50120公分 。葉片卵心形,莖生葉具柄,葉片3全裂或深裂,裂片復為羽狀。呈不整狀線 形,莖先端葉線形,葉背密被白色短毛。花聚生節上呈輪繖花序。花白色或淡粉紅色。苞片針刺狀,較萼短,萼筒狀、五角狀,五淺裂、裂片刺狀,花冠唇形。上唇匙形,下唇3淺裂。小堅果褐色。


 


【採集】採全草,切段,曬範,稱益母草。花曬乾稱益母草花。果實曬乾,稱茺藯子。


 


【效用】益母草辛、微苦、平。入心包、肝經。有活血、袪瘀、調經、消水之效。治月經不調,胎漏難產,胞衣不下,產後血暈,瘀血腹痛,崩中漏下,急性腎小球腎炎,尿血。茺蔚子有活血調經,疏風清熱之效。治婦女月經不調,崩漏帶下,產後瘀血作痛,肝熱頭痛,目赤腫痛,生翳膜。



【應用】1.治婦女月經來頭痛:益母草1兩 、天麻5錢、帽盾草頭1兩 半,水煎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