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松山機場(6:45) - 南竿機場 - 福山照壁 - 北竿(9:00) - 坂里沙灘 - 橋仔漁村展示館 - 璧山觀景 - 后澳戰爭紀念館 - 塘岐街頭 - 芹壁村(宿芹壁民宿)


 


從海上搭船進入馬祖的福澳港,遠遠的便可看見山頭上四個大字「枕戈待旦」,這就是南竿最明顯的地標-福山照壁。這是老蔣總統於民國47年來到馬祖巡視防務時,為嘉勉軍民不忘反共復國而親筆所題


 



 



約五層樓高的「枕戈待旦」四個字很有戰地風情,這是我們此行等船去北竿前的第一個景點



 




 




往福山照壁的右邊遠眺,可以看見整個福澳港,遠遠橘色的就是行駛於基隆與馬祖間的台馬輪




台馬輪為去馬祖另一個不錯的選擇,晚上10:30自基隆開船,每位旅客有一個臥舖,在船上睡一覺,早上7:00就抵達福澳港
 




往福山照壁的前方偏右看過去,是一個偌大的工程,就是即將完工的台電的火力發電廠。火力發電廠對於馬祖美好的自然景觀來說將會是一個可怕的侵略者,我很擔心電廠的污染將一點一滴啃蝕掉馬祖的美,尤其旁邊還有一個溼地,生態將如何維護?生態與建設發展永遠是對立的兩端,如果對全球暖化沒有一點憂患意識,地方人士或縣府在拉扯間很容易因為一筆龐大的回饋金就屈服了
 


 



從福山照壁往下走,跨越公路的海邊就是蔣公紀念公園。蔣公銅像高高矗立在那裡殷切期盼著回到海的那一端他的故國家園,可怎也沒想到,當年風聲鶴唳的戰地馬祖,幾十年後的今天人人可以輕鬆跨上對岸的土地。


 


 


 


對於植物我很敏感,美麗或特殊的花花草草馬上就能吸引住我的目光,這幾株是在蔣公紀念公園的階梯邊拍到的,也自此我愛上搜尋馬祖的野花。


 



苦滇菜


粗壯的草本,高20 -100 cm ,無毛,莖中空。基部莖生葉長橢圓形,葉柄有翅,羽狀裂片或分裂,具不規則的銳齒緣;中段莖生葉琴狀羽裂,葉基耳狀抱莖。頭花繖形狀排列,總梗具毛,總苞無毛或具腺毛。(資料來源:特有生物保育中心http://biodata.tesri.gov.tw/wildplant/


 



濱防風


別名北沙參,繖形科。特徵:多年生海濱肉質草本。海岸沙丘第一線的植物,而為了生活於沙灘上,通常具長根莖,最長可達 三十公分 ,葉有長柄,形狀有小葉橢圓形、倒卵橢圓形及至卵狀圓形,而葉厚並且堅硬貼在地面上,以適應乾旱與海風,葉子通常帶紅色,葉面僅脈上被毛,不規則細齒牙緣。最小單位之繖形花序花10朵以上,複繖花序非常美,值得欣賞,屬於應予保育類植物,也可做為中藥材。


 



 


南國薊



別稱:小薊、濱薊、雞鵤刺。散生於各地低山帶、平野廢耕地、土壤層肥厚的道路兩旁,有時單獨一株,有時自成一片灌叢,葉片有銳利硬刺,讓人無法靠近,春夏間開紫色花朵,株高有時可達 一公尺 ,根具香味可食用,一如牛蒡,採掘之時先以鐮刀斷其植株,再沿著軸根慢慢往下挖掘,相當費功夫,食用之前先洗淨根部的泥土,再以鋼刷輕輕刷掉根的外皮即可炒食。在馬祖的路邊常可看到這種滿頭硬刺的植物 。具有涼血、止血方面的藥效,對火燙傷也具有消炎作用。


 


你可能從來沒注意到,新台幣千元鈔上與台灣藍鵲同一面的左下角,有一朵不太起眼的花,那株野花就是南國薊啦!認識了嗎?




 


這二張南國薊的花拍自南竿的牛角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