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部份人看到堂安侗族生態博物館這個行程時,一定會產生一個刻板的印象,以為博物館就是一個室內的陳設與展覽,但來到堂安,顛覆你我傳統刻板的觀念。請您看完我的介紹就會明瞭..........


 


貴州省黎平縣肇興鄉堂安寨在1999年底被正式命名為侗族生態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也是中國與挪威合作建設與保護的4座生態博物館之一。堂安侗寨位於距黎平縣城75公里處的肇興鄉一座大山的半山腰上,四面環山,梯田層疊,民居依山就勢,井然有序。寨子裡現有180多戶人家,近800人口。在已有700多年建寨歷史的堂安寨,鼓樓、戲臺、吊腳樓、石板路、古瓢井以及服飾等,至今仍保持著原汁原味、古樸濃郁的侗族風情特色。世界著名的挪威生態博物館學家約翰.傑斯特龍稱這裡為“人類返璞歸真”的範例。


 


在台灣,我們了解的生態僅止於動植物昆蟲生態。在貴州,我了解到人文也是生態的一環。生態博物館是另一種新理念、新模式,與靜態的特定建築的傳統博物館相比,突出強調保護和保存文化遺產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原生性


 



 



 


2007.7.24 早上,我們來到了這個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小村寨,舉目四望一片蓊蓊鬱鬱,山巒疊翠,層層疊疊的梯田就在腳下,視野隨著這片美好的大地無限延伸,我又來到另一個桃花源。


 










 



 


若能成為此地一個安貧樂道的莊稼人,悠遊於美好的青山綠水間,何嘗不是人生一大享受?





 




圖中間是梯田間小溪上的一座風雨橋。風雨橋是侗寨的標誌之一,它不僅便利行人通過,而且可供行人小憩、避雨、會友和觀賞侗寨風景,整個建築為全木結構,我喜歡它鑲嵌在這片大地上一點也不突兀。



 


 



要入寨嘍!




侗族苗族通常在入寨前都有一個類似這樣的寨門。



 


進了寨門,成片的侗族吊腳樓呈現在眼前。吊腳樓是一種充分考慮地勢因素的建築,貴州多山,素有“地無三尺平”之稱,對于建築很不利。侗族人便因地制宜,建房時把大根的木柱插入岩石中,再在上面鋪上木板居住。房底是空的,便于通風防潮,既擴大了使用面積,又很適合當地潮濕多雨的氣候,可謂一舉兩得。吊腳樓一般是兩層或三層木結構房,多取材于當地盛產的杉木,木質堅硬,銜接處使用木榫,不用鐵釘,非常牢固,不少木頭的顏色都已變得青黑,看得出很有些年頭了。




 



 


剛從田裡割完蕃薯藤回家的老婦。




 


在肇興,旅行社為我們安排一位侗族青年做導覽,這位24歲的青年高中畢業,曾經在西藏當過武警,在西藏工作雖有不錯的收入,但長期待在高原地區對健康是一大傷害,於是他回家接受培訓,擔任導遊。


隨著到肇興的中外旅遊者絡繹不絕,從事旅遊相關行業是此地年青人最大的出路。旅遊業成為肇興農民打開致富之門的“金鑰匙”! 在這個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留鄉不需高學歷,所以這位年青人唸到高中就放棄升學。


一路走來我們可以看到,農業社會其實保留了很多人類生活的智慧,舉凡種植、農耕、織布、染布、竹編、建築.........,這些傳統文化都值得保存與傳承,如何讓這些工藝技術不讓工業化的浪潮所淹沒?這些人類共同的資產,是需要人類全體共同來努力的。其實我還挺感佩挪威政府,不分種族,大老遠跑到中國西南山區協助建設保存這片人類的生態文化園。我想,這裡的教育規劃應該要不同於其他地方,如果能朝技職方向努力,對當地的文化傳承及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石板路旁的水小溝僅容得下一隻鴨子游水,卻清澈無比。孩子們看到鴨子在這樣一條小水溝裡游泳,興奮得追著看。




 






 



 


這邊掛個牌子表示這兒有學校,我怎麼都看不出是學校的樣子。


 



 


我們通常買西瓜都是買一顆或大半顆,但這兒的人很惜福,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賣。



 


鼓樓是侗寨的標志之一,是侗族村寨人們聚會、議事、娛樂活動的場所。其整個建築為全木結構,沒有一釘一鉚。


 








 



 


這一路我看到許多小朋友小小年紀就懂得協助家務,想起自己也是因為小時候有做不完的家事,才練就今日對生活的駕輕就熟與正確的認知。其實,從小協助家務是學習生活的開始,但我們都市的生活方式剝奪了孩子學習長大的機會。


 




 


這股泉水清澈甘甜,我們在這兒短暫停留十分鐘就見到很多村民都來這兒挑水。










 


通往斜坡上吊腳樓的石板路。




 


這是侗族人祭薩的地方。


祭祀莎歲,也叫"薩瑪節"。侗語"薩"是祖母,"瑪"是大,"薩瑪"即是大祖母的意思。相傳在母系氏族階段,侗族有一位叫"莎歲"的女英雄,她在抵禦外敵入侵的戰鬥中屢建奇功,族人對她崇拜無比,她不幸犧牲後,族人為紀念她,將其奉為能給侗族同胞帶來平安和幸福的神靈,尊稱她為"薩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