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達廈門後我們並未在這裡停留,上了車直奔我們的夢想之地-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


 


 


漳州對台灣人而言一點也不陌生,約有100萬台灣人的祖籍就在漳州。它位於福建省最南端,約有三分之一個台灣這麼大。我們要去的南靖縣,早期很多人移民台灣。在之後的土樓訪查中也證實,幾乎我們到過的土樓都有宗親移民台灣。南靖是一個與台灣淵源深厚的地方。


 





從廈門到漳州有高速公路,車程大約一小時,一路上是平原地區。這裡是福建的穀倉,路兩旁平的地方種水稻,溝渠邊或路邊或起伏之地則種植龍眼、荔枝、香蕉等水果。接近漳州時,路邊出現大量如上圖高三四層,開很多窗,沒裝窗戶的建築,引發我們的好奇心,問過導遊才知原來是種植菇類的菇寮。


 



像上圖的那樣二樓以上沒窗沒粉刷牆面的樓房在縣城附近道路旁隨處可見,這可不是種香菇的了,原來是農村居民經濟有限,手頭不够寛鬆就先蓋房子結構,先整理一樓供居住,等有錢了再粉刷牆壁或裝上窗子,對我們而言,這也算奇觀。


 


下了高速公路後車子開始進入丘陵區,這段路況還算不錯,雙線道水泥路面看得出剛舖設不久,很多地方的護坡都尚未施工完成。我想是因為福建土樓趕著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我們才能享受舒適的道路,據說以前山路狹小曲折,造訪土樓相當艱辛。


 



這時路邊除了零星的梯田,香蕉、麻竹筍是主要農作物。沿途的路樹及較高陡的山丘上種的是檸檬桉,筆直的白樹幹很是好看(如上圖)。檸檬桉是一種具有藥用價值又可提煉精油的經濟樹種,它耐寒耐熱耐貧瘠,在福建廣東一帶的丘陵地被大量種植。


 



上圖這座小山丘上種的是麻竹,沿途可以看到採收了一卡車一卡車的麻竹筍。


 








灰瓦、土牆、青山、綠水、梯田、藍天、白雲,車窗外一幅幅優美和諧的鄉村畫卷,看得我心花怒放。為了不錯過一路的美景,我捨不得休息,車子在山丘間穿梭,我則在車裡左右兩邊穿梭,用鏡頭留下美麗的瞬間。


 



 




看到土樓了!我開始興奮了起來。圖片上的景物躍然眼前,真是感動啊!


 



 




土樓通常蓋在山丘與溪谷間的平坦地帶,星羅棋布散落在每個山坳處。它是中國南方的山中傳奇,曾被一名日本大學教授形容為「天上掉下的飛碟」。還一度引發烏龍事件,1960年代,美國以人造衛星空拍到福建山區一群「圓形不明建築物」,誤以為是導彈發射基地,大為驚恐,派出情報員深入福建山區調查後,才明白是一場誤會。





司機對這裡的道路並不熟,因為塔下村並非熱門的旅遊路線,一般只有背包客才會來這裡,行程是我指定的。雖然向旅行社再三叮囑,還是派了對行程路線不甚了解的導遊司機給我們,有點美中不足。導遊司機都是第一次來塔下村,途中還煩勞裕德樓主開車出來接引我們。


 



 


從廈門到書洋塔下村車程將近三小時,下午5:00,我彷如穿越時空隧道回到兒時的農村,來到享有山中江南之譽的塔下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