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受格友Money之邀,相約去爬山。我二手空空,帶二個男孩,又沒有交通工具,皮皮的就去附會。


 


其實,碰面之前我還真不知Money是何許人也,在部落格的互動中知道他喜歡自助旅行,想來是懂得遊山玩水之人,就接受了邀請。在科技時代,我嚐試用先進的方式認識他人。


 


早上7:30,我們在一個十字路口附近碰面,與他同行的還有他的三位朋友就如他在msn裡告訴我的,他們都很隨興,碰面才討論爬山的地點,果然三兩分鐘就決定好路線。我第一次加入他們,客隨主便,跟,就是了!


 


七個人開二台車,很節能減碳的出遊方式!車子過了深坑、石碇,路上停下來買現殺土雞,還跟老闆娘耍嘴皮要來一只小冬瓜,說是午餐的食材。呵!我見識到幾個大男人真行,買土雞送冬瓜,要比女人買菜送葱厲害多了!


 




他們幾位前一週來爬過這裡,說是只爬了一半,今天要完成未完行程。反正我們家老爺從不會帶我們來爬這樣的山,怎麼走都好。原來這裡是基隆河與景美溪的分水嶺,算是基隆河的源頭,前方的石壁內有顆石頭狀似觀音,人稱「石底觀音」。


往前行就沒有石階了,我們走在二山間的山坳處,有的只是前人的足跡,但在這人煙罕至的綠色森林中,前人走過的路很快就消失在荒煙蔓草裡,對我來說,像是闖蕩在叢林間一般,必須仰賴Money擔任前導,否則我可能迷失在這荒郊野外。Money看來熟門熟路,還不忘採集羊奶榕,因為午餐要煮羊奶榕雞湯。


 



喝水休息時間,也不忘趕快把羊奶榕剪成小段。


 



我很喜歡這樣不經雕琢的地方,各種植物恣意生長,林木茂盛,豐富多樣。行走其間舒適宜人,即使汗流浹背,也令人覺得暢快無比。


 



比較接近稜線的地方較涼快,腳邊少了許多小灌木,大多是一些蕨類植物。在這樣蓊鬱的林間穿梭上下,真是最棒的身心享受!


 



小朋友們覺得到這樣的地方爬山比走步道或爬合歡山來得有趣多了,在林間穿梭攀爬正符合孩子的探索慾。也許有時候會覺得累,但在初識的阿伯面前不敢耍賴;有時我見小兒面有難色,還是乖乖的跟著走,我知道他的體能是可以勝任的。給孩子挑戰自我的機會,他會變得更有毅力,做媽的我此時當然是要給他大大的讚賞與鼓勵嘍!


 



 



往石底觀音山的這一小段路有點挑戰性,需要手腳並用一起攀爬繩索。對我這個四體不勤的人而言,有點辛苦,幸好小時候是在山裡趴趴走長大的,還懂得如何手腳並用的技巧,時而抓繩索,時而抓樹根,熟悉之後覺得挺好玩的。感謝Money一路協助我照顧小兒子,讓自顧不暇的我可以專心管好自己。


 




 



大兒子可就喜愛這段路了,他邊爬邊跟我分享童軍課有學習到這些繩索技巧,他希望的畢業旅行或校外教學是這麼有挑戰性的.......可是,他也知道老師們無法擔負起照顧一大群學生的責任。其實,若教育可以不要太僵化,不要太強調智育,讓孩子們有面對挑戰與挫折的勇氣是很重要的,透過體驗活動來強化孩子的觀念,比教條式的說詞來得有效多了!


 




石底觀音山,高519M。三角點不很清楚,被Money大哥當椅子坐了。


 




只好拍樹上的標示留念,以示我們母子三人曾到此一遊。


 




從石底觀音山眺望先前爬過的山,蓊鬱茂密。




石碇通往平溪的路就在群山間的山坳處,從山頂眺望過去,房舍就星羅棋布在谷間。



 




12:30下了山,兒子們不忘想抓魚蝦。這裡是水源地,小溪潔淨清澈,裡頭魚蝦螃蟹都有。我留在這看顧孩子們玩爽,他們幾個大男人去準備午餐。



 



我就徜徉在這綠意環抱的小徑邊,看著孩子享受自然的歡愉,直到Money來喊我們去吃飯


 


與格友來爬山,初次見面,我享受到公主般的禮遇,平時伺候別人習慣了,被他人照顧真是受寵若驚。在山腳邊觀音寺前的涼亭裡,他們煮好了一大鍋麵,一大鍋香味四溢的羊奶榕雞湯,幾個罐頭,自己炒的花生,二瓶小酒。在這荒山野外,能受到如此盛情的招待,加上詼諧幽默的笑談,又對我這個歐巴桑左一聲美女,右一聲美女,絕非欣喜難忘所足以形容。


對於這幾個懂得享受生活的大男人而言,或許這只是每週例行的休閒活動,但對我這個終年奉獻家庭的歐巴桑來說,真是一次快樂又美好的爬山行呢!Money大哥問我:還敢不敢跟我們去爬山?我的答案是:這麼懂得休閒的夥伴,我當然要珍惜這份緣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