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潺潺的小溪悠悠地流經衍香樓邊,孕育著土樓裡的世世代代


 





 


衍香樓位於福建永定湖坑鎮南溪,建於清代(1880年),因其廿世祖谷香公被誥封為奉直大夫,因此又稱大夫第


 



 衍香樓樓名的含義是繁衍子孫昌盛發達,書香門第世代流傳樓外大門上書大夫第,兩旁對聯:積德多蕃衍,藏書發古香”。上聯意謂行善積德自會有美好家風家聲代代發揚光大,下聯謂書香世家有其優良傳統,上下聯合起來看有開來繼往之意。警示人們要發揚行善積德的優良傳統,並發揚光大。橫披是詩禮傳家,蘇谷春後裔十三個孫輩中有五個秀才,一個舉人供職於福州等地而得譽稱。


 



樓外大門的內側


 



大門和圍牆的設計如猶龍頭和龍身,大門面山向水,環境清幽。據樓主說,當初建樓時找不到好的方位,只能選擇土樓大門偏西,但西邊剛好對準自西而下的溪,形成風水上的一個煞,於是把圍牆設計成一條龍來鎮煞。圖上右方用鵝卵石砌成的圍牆就是龍身。


 



 



衍香樓大門



 



衍香樓主樓按八卦構建,一樓為各家廚房餐廳,二樓為糧倉,三四樓為臥室。祖堂位於樓中間,仿府第式建築,單層方形,磚木結構,古樸清幽。據說河坑的振成樓設計就是仿衍香樓的,衍香樓的一位姑娘受父母媒妁安排,要嫁到振成樓,因未知狀況一路哭著去,花轎到了振成樓後,姑娘破涕為笑,因為到了振成樓有回家的感覺,振成樓與衍香樓都是依八卦隔局設計的。


 


 





衍香樓的中間祖堂為仿府第式建築,有後堂、中堂、前堂,廳左右側有廂房。雕樑畫棟,書畫滿牆,是典型的書香門第,後代子孫人才輩出,旅居港澳東南亞發展者多達幾百人。


 


遠山近水土圓樓,


隔壁殘垣且伴留,


耕讀傳家猶傳世,


詩情畫境何悠悠。


這是中國國家文物委員會副主任鄭孝燮考察衍香樓後的題詩。衍香樓的確是個地靈人傑的風水寶地,難怪蘇姓家族在此開枝散葉,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