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樹與扶桑花同屬土樓人家的最愛,行走於洪坑土樓群,處處可見香蕉樹半掩著土樓


 



在藍天白雲下走訪土樓,我的視野都明亮了起來


 




我穿梭在村裡的小徑上


 



裝飾華美的古牆與我擦身而過


 



高大的夯土牆在一旁承載了無數的人生故事


 




我來到氣宇非凡,如猛虎下山的奎聚樓。樓依山而建,奎聚樓是虎頭,背後的山是虎身,整座樓與山脊連成一體,就如續蓄勢待發的猛虎。


 



奎聚樓,方型宮殿式土樓,建於清道光14年(1834),坐北朝南,占地約6000平方米 ,依山就勢而建,三堂二橫,沿中軸線自南而北為大門、門廳、天井、中廳、天井、大廳、祖堂,兩側為橫樓,內通廊式,前半部3層,後半部4層,前低後高,設4部樓梯,一個大門。前後樓樓頂圴分成三段,作斷檐歇山式,兩側橫樓樓頂作懸山迭落。內院套一個由祖堂前廳與回廊組成的小四合院,回廊對中心天井開敞,外側環繞披屋,左右披屋中各有一口水井。祖堂磚木結構,前廳處理成兩層的樓閣式,作重檐歇山頂,與後樓的二層腰相連,第四層的腰檐中段突出一段小屋頂,使祖堂前形成4層重疊的屋檐。大門前院落由石磚矮牆圍成,外大門與樓中軸線約成45度角。20015月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這裡參觀的腳步匆匆,很遺憾沒能細細品味,連大門也漏拍,留下幾許遺憾!


 




下田歸來的小阿哥




到井邊打桶水除去一身的污泥


 



土樓裡越來越商業化


 



賣紀念品


 



賣鄉土草藥


 




賣字畫




小幅畫一幅RMB10元,大點的20元,每一幅都是手繪的哦!我花10元讓兒子挑一幅,土樓裡沒啥好買的,就帶這個回家做紀念吧!


 


 


延伸閱讀:


我愛扶桑花開的福裕樓!


福裕樓的土樓客家菜!


午後閒逛府第式土樓 -- 福裕樓


走在洪坑土樓群 -- 訪如升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