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承啟樓的樓門可以感受觀光帶給這裡的衝擊,門口不再是居民三五成群閒坐聊天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擺滿了各式紀念品,大嬸機靈地等待著觀光客掏腰包。


 



沿著中軸線進入可以到達祖堂


 



這裡是祖堂,是全樓的中心點,是祭祀敬神、宗族議事、婚喪喜慶、宴請賓客的活動中心。最有名的是兩側柱子上的一副對聯:一本所生親疏無多何以太分你我共樓居住出入相見最宜重法人倫。自此可以看出過去家族間有一股無形的力量緊緊地維繫著這個大家庭。


 



這是外環與二環間,一樓是廚房與飯廳。無限延伸的弧形,深遠而幽靜。



 



一樓突出走廊的是碗櫥




二環與三環間的通道。走入承啟樓裡,就如同進入一個大迷宮,稍不留心就會迷失在裡面。不知古早的居民有沒有人回錯家的?



 



這是間敞開的房,裡頭有口共用井,剛好有位大嫂在井邊洗衣,她特別介紹說井水甘甜。


 



趕快取瓶子來裝,炎炎夏日喝幾口甘泉解渴。行走在土樓,我們不知喝了幾口井的水,從沒考慮太多衛生問題,裝了就喝,就像以前聽說哪裡的泉水喝了身體好,大家不也排隊去裝。其實土樓人很真切,可不可以喝不會騙我們,我們如果想太多,就無法融入他們的文化裡頭了!


 



 



 



承啟樓是按照八卦建造的,圓套圓,圈套圈,一環又一環,轉得我暈頭轉向,哪裡拍過哪裡沒拍都搞不清,怎麼轉,景都還是很美,難怪快門一直要按不停。


 




 






這一道是卦與卦間的防火牆




 


 



環與環間的通道




 




呵呵!圈圈間的巷道繞來繞去,真的已經搞不清在第幾環了!


 




樓上的廊道。看過去每個間長得都一樣吔!一層有72個房間,會不會走錯房啊?


 




再感受一下承啟樓的宏偉壯觀





 



頂樓上依然有象徵「升官發財」的棺材


 




承啟樓美麗的窗景(那輛闖入美景的小巴就是我們此行的交通工具啦!)


 



通常土樓的三四樓才會開窗,從厚實的夯土牆眺望,景色怡人!


 



承啟樓窗外的美景!


 


 


延伸閱讀:


福建土樓之王 -- 承啟樓(一)


福建土樓之王 -- 承啟樓(三)-- 特寫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