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社區探險是一段額外的旅程,因為骨子裡有著對新環境的好奇,促使我想一探這個曾經繁華一時的小村落。其他夥伴只想走走步道,但我想深入探訪這個社區,很感謝夥伴佩慧願意陪我一闖秘境,短短一小時,卻有著滿滿豐富的回憶。


 


 



鐵板社區隸屬於南竿鄉仁愛村,舊地名為「鐵板」,因該村澳口的海床有一大片猶如堅硬鐵板的暗紅色之沉積岩,每當退潮的時候就會顯露出來,因此「鐵板」就成為這個聚落的名稱由來。


 


 



 


老頭將軍廟,查不到簡介及由來。




又濃又重的霧,天地只剩黑白色調。


 



建於1775年間的三君子廟,經國先生到馬祖時,這個廟就是他的臨時辦公室,裡面空間約莫四五坪大。





為使廟宇能華蓋容蔭,經年永青,由福建移植二株榕樹種於廟旁。民國73年為保勝蹟,美化四周環境,修整榕樹後命名為『神榕』。神榕下為經國先生約談會議之所,後方防空洞規劃有寢室,現在這一區域規劃為經國先生紀念公園。



 



具有140年歷史的天后宮



 





仁愛社區裡的巷弄非常不規則,初到此處的我們只能憑自己的方向感隨意穿梭,在有趕回津沙用早餐的壓力下,實在很匆忙刺激。不意間發現了這個社區發展協會的招牌。






張望一會兒,不見來人,我們就從這條通道進去,進入後才發現這裡像是有人居住之地,裡面放了一些社區簡介,我們隨意取閱,仍不見來人。在這蛋丸之島,想必也不擔心宵小,門戶可以放心地敞開著。




走出建築物,發現它可真特別,木構造,有美人靠,我的思緒馬上連結到貴州苗族的建築,還真類似呢!我不明白?他們的先祖來自何處?在這裡有這樣的建築型式,這應該不是閩東建築呀!


 




仁愛社區曾經繁榮一時,但在馬祖轍軍後,居民銳減,巷弄間隨處可見傾頹的石頭屋。


 



繞來繞去的巷弄把我都搞糊塗了,一度陷入迷魂陣中。




 




 




 




 




殘垣斷牆成了種植防風最好的依靠。




茼蒿花





我還是要強調馬祖的生趣昂然令我很是驚訝,只要一點土地,一個角落,都能種出肥美的蔬菜及美麗的花朵,人對土地的依戀與親密,展現無遺。人性本質當如此啊!不管在貴州山區或馬祖小島,我都看到人們對土地的充分利用,人與土是如此之親近。


 






正當我們陷入迷魂陣中,遠處陣陣『嘓-嘓-』聲吸引了我,跨越這片菜園走上階梯,啊!仁愛國小在此,原來這兒有個生態池,正值蛙兒結婚望季,『嘓-嘓-』求偶聲不斷








 





馬祖南竿仁愛國小,嘿!我們是台北市仁愛國小的吔!




離島的仁愛國小也流行花草,大片薰衣草開得熱鬧!




教室旁還有一整片牆的金銀花,好久不見了!真想念金銀花,小時候家附近的田野間到處都是,香香的花朵是我扮家家最好的材料呢!曾幾何時,它卻成了記憶中的植物,得特別尋找才得以一覽芳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