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竹筍的季節到了!早上在市場上看到有人賣桂竹筍,一斤要60元,並不便宜,但美味的記憶讓我蠢蠢欲動,最後顧不得自己的慾望,買了二斤,同時買了一副黑豬的腮幫骨,準備回家煮桂竹筍福菜湯,一道濃濃客家風情的菜。


 


 


能品嚐新鮮桂竹筍的時節相當短,通常大約在四五月上市,比較早上市的較肥美較貴,四月底以後量產時就會便宜多了。我今天買的品質並不算很好,應該有泡過水,不過,就是想吃,沒辦法!


 


 


我很喜歡剛採收的桂竹筍,剝竹籜時有一股淡淡的桂竹香,幸福又迷人!味道可以打開塵封的記憶,可能在只能撿食颱風天被風颳下的竹筍的年代,偶爾得到幾隻新鮮的桂竹筍是一個美好的回憶,那記憶會隨時跟著熟悉的味道而來。


 



 


材料:桂竹筍二斤、福菜半斤、黑豬腮幫骨一副




 


將腮幫骨洗淨,汆燙後再洗淨,小火熬煮一小時,將腮幫骨撈起,留下高湯煮竹筍。腮幫骨肉剝下,倒點日式醬油,滑嫩清甜,很好吃哦!若不用腮幫骨熬高湯,用排骨或雞湯也可。


 




將竹筍以滾刀切片放入高湯中小火慢煮,至少煮一小時。我常常煮到忘掉,發現時已是二三個小時以後了,還好通常是煮一大鍋,否則還真危險!


 


因為桂竹含鹼,福菜不宜太早放入同煮,大約在關火前十分鐘放入煮一下並調味就好了!


 




這是一道客家味十足的湯,到關西新埔一帶的餐館都可以吃得到。每年春季桂竹筍上市我總不忘買幾回,讓自己好好享受味覺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