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7.27 中午離開黔東南首府凱里,經由G320國道往貴陽方向,這一路是高速公路,但路邊的奇景還真令我眼界大開。就在高速公路邊上,幾個農民放著一籃籃的李子在賣,車速太快,我都來不及留下畫面,誰會停下車來買啊!不止一處,接連好幾個地方,真是奇觀!據說這邊開僻高速公路時,有的農民的住家與田地被道路一分為二,政府也未建天橋給他們通行,每天農民就冒著生命危險跨越高速公路去種田,想來就覺得不可思議!


 





高速公路兩旁出現的玉米田開始多於稻田,這景緻與滇東地區就很雷同!




車行到貴陽後轉往南,進入S101省道,路邊的山丘明顯與黔東南不同。




我們來到位在貴陽市南方花溪區的青岩古鎮,距離市區約莫10幾公里。這是一個意外的替代行程,雷山往凱里的道路坍方擔擱了一天的時間,留下未能去鎮遠的遺憾,幸好行前做了功課,馬上請求旅行社安排青岩古鎮,能來青岩古鎮可說是老天的安排。



青岩古鎮歷史悠久,明朝為控制川、滇、湘、桂驛道,駐軍於雙獅峰下驛道旁建屯,史稱 "青岩屯",其後朱元璋於洪武十一年(西元1387年)30萬大軍遠征滇黔,大批軍隊進入黔中腹地後駐下屯田,"青岩屯"演變"青岩堡",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成為當時的軍事要塞。1992年被列為貴州省級歷史文化名鎮。


 








經數百年歷史滄桑,多次整修擴建,由土城而至石砌城牆、石砌街巷,於今青岩城成了一座明清風格的文化古鎮。



 


古鎮勝景隨處可見,交錯密布於鎮內的明清古建築,計有九寺、八廟、五閣、三洞、二祠、一宮、一院等共37,其中8座石碑坊現存3坊。這些古建築設計精巧、工藝精湛,值得細細品味,只可惜我們時間有限,只能匆匆走馬看花。


 



古鎮街景。




幾百年來多少足跡踏過這些青石板?




 



真是驚奇!這朵向日癸種子大如臉盆,生的便可嗑瓜子,買一朵才三到五元人民幣,價格依大小而定。




古鎮路邊賣著各種菜乾及肉乾。




這裡賣的就是我們所說的各類穀粉啦!


 



陳舊古老的石板巷帶著濃濃一股悠悠古韻。







 古鎮的巷弄間可以找到一些舊時風味的農家樂餐廳。









採用仿古模式拍照,人就真的走入歷史了...............




古鎮裡的酒坊。






古鎮裡的小吃-蔬菜涼粉,又叫青岩米豆腐。是用蔬菜汁及大米做的,配上香濃酸辣的調味料,滑嫩爽口,真是好吃!




古鎮裡的另一道小吃-糕粑稀飯。與我們早餐吃的稀飯一點關係也沒哦!是用藕粉為底,加上像是狀元糕的東西,再加上花生、芝麻、糖水.......香香甜甜很好吃!




古鎮的小吃-滷猪脚,非常好吃哦!道地的漢人口味。


古鎮裡還有一些其他小吃也很有風味,像是青岩豆腐、臭豆腐、玫瑰糖(所謂玫瑰就是我們台灣的洛神花啦!)........




猜猜看這是什麼?..........這是古人的雨衣哦!想像一下,披一把茅草在身上。


 



古鎮裡的木劍一把十元人民幣,樂得這些男孩當場展身手。




我們逛到一間很有風格的店-有名堂。"有名堂" 是個特別有中國文化特色的詞,很多無法一語概之的東西都以此形容,因為店家無法簡單的將所喜愛的東西準確而充分的表達,所以用 "有名堂" 為店號。http://www.100miao.com/




店裡展示許多苗、侗等民族盛裝及繡片。




 


這家店同時也銷售許多自行設計的服裝及佩件,大夥兒在此挑挑撿撿不捨離去,當然也滿載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