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對全球氣候變遷,是個重大里程碑,因為2006年,全球歷經許多重大天災後,全球科學家更為地球生態提出多項報告,警告全球民眾全球暖化嚴重程度,TVBS獨家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帶您深入了解2006年全球到底經歷哪些天災,以及科學家提出了哪些警告報告。

地球生病了,持續發高燒,2006年,症狀,包括50多起大規模地震、70多個颱風、颶風 ,以及一場海嘯,科學家醫生驚覺,紛紛為地球把脈體檢,全球民眾驚覺,全球暖化問題,再不醫治,恐怕將病入膏肓。

首先科學家在北極冰層,發現破洞形成「冰間湖」,裂縫從俄羅斯一路裂到北極,這現象史無前例;同時,發現北極熊因暖化,無法溫飽,生育出現問題,瀕臨絕種。

2006年世足賽,420萬球迷,為了擠到德國,看64場足球賽,運輸這些球迷,交通工具就排放了10萬噸的二氧化碳;多份魚類報告指出,2006年,每小時有8000條鯊魚,慘遭殺害,只因為人類愛吃魚翅。

鯊魚減少,其他肉食性魚類猖獗,造成草食性魚類遭殃,海藻大量繁殖,覆蓋海底礁脈,海岸線天然屏障,遭到嚴重破壞,更慘的是,人們大量捕魚,可能讓人們40年後,沒有野生魚類可吃。

4月,北京遭受沙塵暴襲擊,慘遭30萬噸紅土覆蓋,原先30年才一次沙塵暴,2006年;就來了10場,表示,沙漠面積正在擴大中,威脅中原肥沃土地;科學家們的努力,終於讓世人覺醒,開始找尋替代能源,降低石化能源,對環境的破壞。科學家:「地球上的人開始意識到,地球暖化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人生病,有藥可醫,地球生的這場大病,還有沒有後遺症?科學家沒有把握,不過,確定的是人類再讓地球生病下去,到了無藥可救的地步,恐怕到時,老天爺也只能見死不救。


 



人類不斷擴張向自然爭地,不但破壞許多自然生態,也造成原本自然中的掠食動物向人類反撲,根據美國黃石公園的經驗,掠食動物一旦絕跡,由於食物鏈的破壞,結果將可能導致動植物跟著消失,人類生存的環境也將隨著遭受威脅,TVBS獨家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帶您深入了解。


人類為了擴張生活範圍,不斷向自然爭地,就連掠食動物的生存環境,也受到威脅。


或許大家認為,少了這些令人膽顫心驚的掠食動物,人類不是會更好?從美國黃石公園的例子,或許您會大吃一驚。


1883到1917年間,拓荒的美國民眾為了賞金,槍殺至少10萬多頭野狼,直到1930年代,最後一頭野狼倒下。


正當民眾洋洋得意之際,生物學家對照黃石公園1954年以及1992年空照圖發現,黃石公園森林大規模消失,柳樹幾乎消失殆盡,河狸絕跡,河岸植物不見了,河水侵蝕河岸嚴重,生態完全失衡。


生物學家不禁把疑問,鎖定跟野狼的消失有關,排除眾議,在1995年進行一項大膽實驗。生物學家:「這些野狼被關在小鐵籠中,儘管全國民眾抗議。」


生物學家從加拿大引進31頭灰狼,開始在黃石公園內,展開獵殺掠食行動,結果驚人發現,一頭被狼殺死的動物,足以供養數百隻生物食用,麋鹿的數量受到控制,柳樹再度茂盛成蔭,河岸長出植物,更驚見河狸的蹤跡。生物學家:「這個例子清楚說明,重新引入野狼的好處,河狸靠這帶柳樹生存,這群河狸會來這裡很可能,是因為引進野狼。」


老天爺創造了大自然,自有自然的生存定律,城市人類以人為方式,刻意破壞平衡生態,或許趕走了掠食動物,也破壞了自然。保護人類的生態機制,或許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少了掠食動物,人類真的能明天會更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