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個週末,我家大公子跟我要了二個小時出去飆鐵馬,沒料到事後他跟我說他騎去淡水,我真難以置信。老媽我一直自以為是,以為他仍是那個需要母親呵護著的小男孩,其實,他已是個一百七十幾的翩翩美少男,體能早已超越老媽許多;原來,先前陪大公子追風行騎單車去社子島,是他陪我,不是我陪他。


 


這個週末,氣象預報天氣不錯,我履行陪大公子騎車去淡水的承諾,實則是大公子陪老媽我輕鬆遊山玩水。我倆早上6點起個大早,6:40準時自家裡出發,同樣沿著市民大道來到淡水河右岸。這天一大早就萬里無雲,是個秋高氣爽怡人的天氣;我開心無比,前次去社子島天候不佳,沒能補捉到淡水河沿岸美麗的風光,今天,可以一償心願。



 




天藍水藍,山也藍。雪白清爽的重陽橋,寧靜閒適地跨越在淡水河兩岸。


 




 




 


這裡的水邊有大片的蘆葦,蘆葦是一種水生植物,許多人把它跟芒花搞混了,除了生長環境不同外,它們的莖也很不同。芒花的莖是實心的,蘆葦的莖是中空的,可以做蘆笛。


 


大公子對於我在此研究半天很不以為然,叨叨絮絮唸了一堆,希望我不要一路騎騎停停。



 



 


蘆葦,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1~ 3公尺 ,生長在灌溉溝渠旁、河堤沼澤地等,花期為8-12月。蘆葦的葉片寬,葉互生。花朵為圓錐花序,雌雄同株,為白綠色或褐色。


 



 


芒草又稱為菅芒花,秋風起,以數大便是美之姿開在坡邊山巔等任何空曠向陽的地方。風吹芒花,白浪翻騰,滄滄茫茫,無限詩意。台灣的芒草有五節芒、白背芒、台灣芒、高山芒。葉緣有矽質會割傷皮膚。童年的記憶中,秋天要跟爸爸去採收芒花紥掃把,割芒草回來舖茶園,芒花的桿子可以做童玩。芒草,與早期的生活記憶密不可分,隨著經濟的發展,這些均已成為過往的回憶。


 


 



 


這裡是基隆河右岸的腳踏車道,沿著河岸追風,兩旁美景盡收眼底。


 




 


遠眺關渡大橋,橋前方為關渡碼頭,左邊的是淡水河的觀光渡輪-大河之戀皇后號。


 




 


大河之戀皇后號,長40公尺,寬10公尺,共三層甲板,可容納320人。船行駛於關渡、淡水第二漁港漁人碼頭堤外,繼而折返行至社子島,基隆河入淡水河之處,再返回關渡碼頭,全程約20公里,航行時間2個小時。飽覽淡水河兩岸風光,夜景及紅樹林濕地生態景觀。船上設有餐飲、各式表演秀及生態導覽解說等;亦提供不同情境的煙火施放服務,讓遊河賞景更添幾分的精彩。




 


腳踏車道延伸上關渡大橋,可以騎過八里左岸。我就停在車道旁拍關渡大橋,天時地利的條件,令我喜悅萬分。


 




 




 


過了橋我在八里左岸拍關渡大穚,又是另一番風光。


 




 




 



 




 


紅拱橋在藍天下亮麗顯眼,跳躍的弧度流暢自然。


 





 


在碧海藍天的秋天早晨,我吹著徐徐涼風,內心舒暢無比,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於擁有這美好的一刻。


 



 


此刻,我彷如置身地中海,彷如遊歷另一國度,而事實上,不用花大錢,只需踏上鐵馬,二小時就可以從台北市中心到達這個浪漫的港灣。


 



 


這樣的美,單看照片就令人心醉!但是我還是要強力推薦,找一個風和日麗的假期,一定要走一趟八里左岸,你才感受得到海風與港灣獨特的空氣,尤其在秋日裡,是那樣的美!那樣的迷人!


 


 



 


還可以欣賞到各種不同的水島聚集在水邊,照片左下角有一隻小白鷺在覓食。


 



大公子晚上要補習,我們原定中午要趕回台北,但此刻的美景與空氣,讓人流連忘返,不捨離去,我們娘倆就在八里左岸,拍照、賞鳥、吹風、聊天、發呆。


 



 


熱愛自然科學的大公子怎會錯過觀察寄居蟹的大好機會,只要我停車拍照,他就躍躍欲試,迫不及待"下海"了。


 


 



覓食中的小白鷺


小白鷺俗稱『白鷺鷥』,為臺灣最普遍的鷺科鳥類。全身除了嘴巴及腿黑色,而腳趾黃色外,其餘全是雪白的顏色。全台各地河口、沙洲、魚塭、池塘、農田、排水溝,整年都可看到芳蹤。夏天繁殖季時,頭後會長出兩根白色飾羽,而背上也會有白色的簑羽,極為可愛。於繁殖期時會與黃頭鷺、夜鷺集體築巢在竹林相思林或麻黃等樹上,數量極狀觀,聲音吵雜。全台有不少有名的『鷺鷥穴』在地理、風水上更有其重要的地位。


 



 


何謂樂不思蜀?在這海天一色的地方,你也會跟我一樣體會到。


 


 


行程未完,請看下列介紹唷!


鐵馬遊淡水(二) -- 八里左岸


鐵馬遊淡水(三) -- 淡水漁人碼頭


鐵馬遊淡水(四) -- 真理大學


鐵馬遊淡水(五) --  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