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二位家長向我求助 關於 老師的問題,也許因為我有三個孩子,老么已是六年級,對於小學教育生態了解,算得上資深家長;而且,我一直擔任班級家長代表,與老師的互動經驗豐富。另外,這幾年在EQ志工團及家長會裡,溫暖的角色扮演得還不錯,讓我成為一個他人想要諮詢的對象。


 


 



 


第一位家長抱怨的老師「嚴以律己,嚴以待人」,教學用心嚴謹,做事及規劃活動有條不紊、一絲不苟。對學生的要求一如她的自我要求,要學生按照規定的方式寫作業、訂正作業、按時交作業,她每天必完成作業批改,那位小朋友的作業沒交,或那裡未確實訂正,完全掌握在她手中。像這樣用心的老師,被家長指陳功課太多,太過嚴苛;有時可能無法掌控情緒,高分貝的責駡甚至體罰也會出現,更有家長指出孩子已有恐懼上學的困擾。


 


 



 


第二位被指控的老師是許多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與孩子的互動亦師亦友,不只關心孩子的課業,也關照孩子的生活常規。最近,也不知那個環結出了問題,家長陳述這位老師未按時批改作業,測驗卷考完許久未發還,管教學生有時出現情緒無法掌控的情形,以罰寫方式處罰學生失當的行為,造成學生及家長的負面觀感。


 


 


 



 


這二位老師原本都是我心目中教學認真的老師,或許「愛之深,責之切」,也或許個人生活上出現亂了陣腳的情形,也或許是家長們太過心疼孩子,捨不得老師用比較嚴厲的方式要求孩子,親師間顯然有了很大的歧見。家長不敢找老師,深怕因為自己提出異議而使孩子往後受到不公的待遇,只好向我打探諮詢。


 




(平溪線火車)




 


親師是教育的合夥人,只有雙方的理念與想法一致,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否則犧牲的是孩子的學習。孩子的成長無法等待,不容許 家長與 老師慢慢磨合理念。


 


老師是教室裡的主導者,家長的角色應該是輔助教師,千萬不能本末倒置、宣賓奪主。過去曾有強勢的家長直接槓上老師,向學校控訴老師的缺失,最 後弄得 老師無心教學,自己的孩子在班上也待不下去,最後二敗俱傷。



 


 



(秋天也有油桐花唷!在平溪一帶的山區可見到桐花零星一叢叢的開在山野間。)




 


老師的力不從心與情緒失當免不了,人有七情六慾,就算做父母的我們,當履勸孩子不改時,也一樣會對孩子使出語言暴力與恐嚇,或者動手的情形。雖然不管任何形式的體罰對教育的作用都不大,但這是大人們最常用也最快速的方法。我可以理 解 老師難為,面對每一個不同資質與特質的孩子,希望他們有一致的學習與成長實在不容易,我 容許 老師用他的方法來教導我的孩子。孩子的一生將會面臨各種個性或做事方法的同學、老師、同事、上司、朋友,學會配合不同老師的要求,將使他的人生路更能適應不同特質的人,我沒有必要為孩子煩惱太多,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老師,這就是他人生功課,他必須自己修煉。






 


家長的無奈與焦慮也是可以理解的,校園裡教師管教不當的事時有耳聞,有些老師的個人EQ明顯有問題,或甚至到了不適任的情形,家長許多時候只能被迫接受。教育無法提供素質均一的教師,每到分班時刻,大家只好各自求神拜佛,祈求抽中上籤,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分到所謂名師,有如中頭彩;不幸遇到惡名在外的老師,就只好自求多福了。


 




(山芙蓉:每年9-11月隨著秋風來報到,此刻山野間到處都開著山芙蓉,花朵美麗嬌艷動人,隨風飄曳。早晨的山芙蓉花朵為白色,中午轉為粉紅佳人,傍晚時分則以深紅躲藏,完成一天多變的花開花謝。賞山芙蓉時別忘了一日看三回,才能欣賞到她的嬌艷多變。)


 



 


對於家長們的求助,我建議他們直接與老師溝通,畢竟這二位老師大多時候的表現都是令人讚許的。當我們不滿意他們的某些做法時,直接的溝通才能直接面對問題,或 許老師對於造成家長的困擾仍不自覺,或許家長無法了解老師的苦心,直接溝通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雖然家長還是很擔心因為找老師談而造 成老師對孩子貼標籤,但我有信心,好老師是可以接受不同的聲音的。


 


我期許更多樂於奉獻在教育上,有愛心與耐心的人來擔任教職,畢竟教育是百年樹人的職業,如果抱持做完工作交差了事的敷衍心態,就請別選擇當老師這個工作吧!以免造成「老師難為,家長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