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貴樓位於南靖縣梅林鎮,是一座方樓,建於1732年,高五層,21.5米 ,有140個房間。是全縣最高的土樓,也是一座建在爛泥地上的神秘土樓。20087月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據說當初選址建樓時並未發現這是一塊爛泥田地,建了第一層後,樓忽然往下沉到爛泥裡,只好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樁穩固地基,又在樁上砌壘基石再夯牆。200多年來和貴樓固若金湯,歷經地震風雨仍穩如泰山。樓主在導覽時,特別請我們在天井上跳一跳,去感覺地面微微的震動。以前常有人用一根大鐵絲往天井的石縫裡插,據說可以插進地裡3 -5



 


和貴樓在樓門前建了一堵圍牆,要先通過門樓入內才見得到土樓大門,在樓裡的天井中則建了一座三間式學堂,當地民眾則編了一句順口溜:「厝包樓,子孫較賢;樓包厝,子孫較富」。


 




和貴樓的大門



 


中間是和貴樓天井內的學堂


 



巍然高聳的和貴樓


 



五層的方樓


 



和貴樓的一角



 



和貴樓的基石讓我想起許多台灣的傳統客家民居也採用相同的基石砌法


旁邊還有一條象徵護城河的寬溝


 



大陸各地有許多俗又有力的標語,像這則:「土樓是我家,保護靠大家」俗與力十足呢!


 



從和貴樓上遠眺,和諧的農村景緻如詩如畫!



 


 



和貴樓附近公路邊一路結實累累的破布子,當地人說:果子熟了,就會有工廠的人來收購!


 


 


延伸閱讀:福建土樓 -- 和貴樓(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