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德樓內有提供農家菜,是由樓主張校長的姪女及女兒掌廚。菜單是參考用的,主要還是看樓裡今天有哪些食材。


 



我們就在樓內的天井裡露天用餐,享受著向晚的涼意與農家美味。







南靖的客語與台灣常用的四縣腔或海陸腔都不同,仔細聽我只能聽懂一些些,比聽英文還辛苦。許多名詞的說法也很不同,點菜時很多時候是雞同鴨講,雙方描述半天,一點交集都沒有,只有點了再說。


 



上圖小朋友頭上頂的是我們所說的紅鳯菜,台灣的客語叫它為「紅菜」。你知道這裡的客家人叫它什麼嗎?


 


點菜的時候張校長說血蕨不錯,吃了補血,我從沒聽過血蕨這種菜,請教了張校長普通話和客語的說法,雞同鴨講,我完全不知這是什麼菜,等上到餐桌上一瞧,原來是紅鳯菜嘛!真是兩岸客家大不同!我上網查了紅鳯菜的別名裡沒有血蕨,這個說法只在閩粵一帶的客家區域裡。


 



 


河邊大嬸在挑洗剛採下的地瓜葉,這是我們的晚餐哦!現採的新鮮疏菜,吃起來相當過癮,而且是有機的呢!雞也是現殺的,我們點完菜後他們才開始燒水抓雞,新鮮自不在話下。


 


第一個晚餐我點的菜如下,含導遊司機17人二桌總共花費481元


土雞炖白牛乳根湯 一份60元(單位:人民幣)


白斬土鴨     一份50元


紅燒豆腐     一份10元


炸溪魚      一份26元


炒筍乾      一份20元


排骨筍湯     一份30元


炒血蕨      一份10元


炒地瓜葉     一份 6元


野木耳炒蛋    一份20元


 


第二個晚上我點的菜如下,總共花費425元


白斬土雞     一份50元


綠竹筍湯     一份30元


香米粿條     一份18元*


芋頭酸菜湯    一份15元


梅菜扣肉     一份18元


紅燒魚      一份26元


西紅柿炒蛋    一份 8元**


炒烟筒菜          一份17元***


菜花炒野菇    一份12元


糍粑       一份12元


 


* 香米粿條:乍看名稱會以為是我們這兒的粄條,其實差很多,起初我們期待的也是炒粄條,上桌才知完全不同。是一種用米做的粿,切成薄片,有點像是寧波年糕,再以炒客家粄條的方式炒,口感不如粄條好。


** 西紅柿炒蛋:就是我們這兒的〔蕃茄炒蛋〕,這個比較通俗,好像全中國都這麼說。


*** 烟筒菜:其實是白菜的一種,樓主用我似懂非懂的客語描述半天,我還是猛搖頭,連廚房冰箱都去翻找了,可惜樓裡現成沒這種菜,最後只好放棄,點了再說吧!真是被他考倒了,不就是一種包白菜嚒!我上網查了一下,找不到這種菜名,不知道這怪異難解的名稱是哪兒來的?


 


除了上述的不同,連客家七粑(糍粑)的吃法也很不一樣。台灣的客家七粑是取一大坨放在有花生糖粉的托盤裡,大家用筷子剪一小口一小口來吃。但大陸客家從南靖土樓到廣東梅州的七粑都像湯圓一樣,一小顆一小顆的,沾上粗花生粉及芝麻,放在像是溼潤掉的白沙糖漿裡,跟台灣的客家甜湯圓吃法很像。


 


在這裡吃客家菜不能以台灣客家菜的標準來思考,這裡比較像早年阿嬤為我們準備的豐盛佳肴,簡單而味美,配合自然脈動的時令新鮮,給人沒有虛華的富足。


 





(野木耳炒蛋)




(白斬土鴨,肉質甜美,非常好吃!)




(土雞炖白牛乳根湯,後來有請廚房為我們刴塊,否則整隻還真難處理。)


 



這裡的竹筍湯有著濃濃的筍香,在這裡我又找到流失已久的兒時美味。這兒的湯是可以續碗的哦!真過癮吔!


 



上圖是這兒的早餐,除了圖片上的,還有葱蛋花生及稀飯。但醃菜類真是死鹹,難以入口,幸好稀飯挺好吃的。


 


從鹹死人的醃菜就知這兒的客家菜重口味,幸好其他的菜為因應觀光已改善很多。總之,行走這裡不能以台灣客家菜的標準來要求,但鄉野間不時會有令人驚喜的野味,我一直以好奇來品味,享受客家祖先中原南遷在艱困中留下的飲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