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源樓只是一間普通的方土樓民居,因為在裕德樓隔壁,又剛好遇到樓內的大嬸,我那喜好田野訪查的慾望就跑了出來,跟大嬸隨便攀談幾句後便進入樓內參觀。




這是一戶種茶人家,樓內散發著我所熟悉的製茶香,主人親切地泡茶與我們話家常。


 




這是樓門正對面的祖堂,一樣是供奉著觀音。




放暑假的小朋友在溪裡抓的小魚,他們在天井旁幫忙清洗,為晚餐加菜。


 




土樓的一樓通常是各家的廚房與餐廳,二樓為穀倉及農具間,三四樓才是臥室,每一戶都有各自從一到四樓的使用空間。上圖是其中一戶的廚房,圖左邊階梯狀的部份是煙囪,土樓的煙囪很特別,是從外牆排煙出去的。




這又是另一戶的廚房,在這裡我見到幼時用過的火爐、火箝熟悉的灶間恐怕只有像我這樣懷舊的人才特別有感觸




土樓裡的竹編容器菅茅花掃把都令我懷念與喜愛。


 



看到竹椅,我找回許多童年的記憶。土樓裡的生活簡單樸實,我喜歡這樣與自然合而為一的滿足,簡單的豐富........離去前他們親切地邀約我們留下來一起吃飯,這樣的盛情,將永存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