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鹼粽放入冰箱冰得涼涼的,沾蜂蜜吃很清爽可口哦!


 


 


去年端午前包鹼粽PO上部落格,深得親友喜愛有的要求千里送情意,要我寄到南部;有的請求指導作法。這次的內容介紹以補強之前不詳盡處為原則,希望大家會喜歡,一起來動手做做看哦!






通常我會在前一夜睡前把圓糯米洗淨,拌上鹼粉。上圖白白的就是鹼粉,在雜貨舖買糯米時,順便請老闆依所買的糯米量配好量即可。拌過鹼粉的糯米需放置一夜或6~8小時。




上圖是放置一夜後的糯米,黃黃的,可以包了!


 



喜歡紅豆饀的朋友可以包紅豆泥。我不喜歡買現成的紅豆泥,甜而膩,我喜歡自製紅豆泥。紅豆一斤約可做50顆粽子的饀,首先將紅豆先洗淨泡水3小時再煮爛,水分可以不要太多,煮爛後撈入炒菜鍋中,加入2號沙糖,以中小火翻炒,並以鏟子背面邊壓邊炒。(甜度可以略甜,因為包入粽子中經過水煮會變淡)


 



炒至紅豆成泥狀,水分略乾,以能捏成形為原則。




可以捏紅豆球了!每顆比乒乓球略小,這是小朋友最愛的工作,別忘邀請家中的小朋友來捏哦!


 


包鹼粽前要準備好:


1. 以鹼拌好糯米備用。


2. 粽葉洗好備用。葉面要刷乾淨,是用正面包哦!一顆粽子用二片葉子。


3. 紅豆泥準備好。若不包紅豆泥,單純的水晶鹼粽沾蜂蜜也很讚!


4. 粽繩。雜貨店一串可綁20顆,我通常把它改為10顆,比較符合小家庭。


 


包鹼粽要注意米量的多少,要留給米膨脹的空間,我這次包的比去年大顆,一顆粽子有二磁湯匙的米量。亦即粽葉做好漏斗狀,先放一匙米,再放入一顆紅豆泥,再放一匙米,包起來後搖動粽子要能聽得到米粒晃動的聲音,也不能綁得太緊。




上圖是包好的未煮的鹼粽,今年包五斤米,約有100顆。




全部包好才一起煮。哇!100顆一大鍋放不下吔!我用大小二個鍋一起煮。粽子可以與冷水一起放,或水開了再放入都可,我今年是把水先煮開再放。最重要的是水一定要蓋滿粽子,不够水要隨時加,要用中火煮三小時哦!


 


包粽子那天我很貪心,一口氣包100個鹼粽及60個養生肉粽一早開始買材料備料、包粽子、蒸煮粽子,到最後要煮鹼粽時已是深夜11:30,算起來要煮到凌晨快3點。天啊!體力會吃不消,我只好把水加得滿滿的,鬧鐘調到3點再起來。


 


凌晨3點起來,人還呆呆的,只想到可以起鍋了,趕忙掀鍋蓋一看,成果不錯,每顆粽子都紮實飽滿,就熄火撈起來。之後才想起忘了放一點點硼砂,讓粽子較Q,不過,硼砂不是什麼好東西,不放較健康,睡眼惺忪的自己也懶,就決定不放了,所以今年包的確確實實是健康粽哦!


 



高雄的同學可能想吃我的粽子不好意思!特地先寄了一箱愛文芒果來,意思是我非得寄粽子下去不可了!其實不會啦!有人肯定我的手藝就很開心啦!




千里粽香情,我想高雄的同學感受到了!我寄了三串紅豆鹼粽及一串養生肉粽去,希望他們吃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