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  冬日的早晨,陽光和煦,利用僅有的幾個小時回到鄉下。入口的一棵楓樹伸出火紅的枝葉迎接我,回鄉的心情有如藍天般清朗,那兒有寬闊的天地任我徜徉,有綻放的花朵令我駐足,還有親情讓我期待!


 


每次回去望著入口二排七里香的盡頭,總讓我想起十年前父親最後揮手送我們回台北的慈顏,別後的幾天,父親在工作中倒在院子裡,從此揮別人間,那年父親才67歲。他走得突然,走得安詳,卻留給我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悔恨


 


我的父親是個莊稼人,只知當個樸實的茶農,常被母親駡不知變通,也不管家中五個孩子嗷嗷待哺,死守著自己的園子埋頭苦幹,他甚至不知道那個孩子唸哪個高中哪個大學。他對孩子的關心要用心去體會才能明瞭,我永遠記得我北上唸書時,有一天,他用腳踏車送我到二三公里外的客運站搭車,他一句關懷的話語都沒,就牽著腳踏車默默地站在馬路對邊目送著我搭的車子離開,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不需言語的父愛


 


父親的突然辭世,如今想來還是慟,即使十年過去了。鄉下的一草一木都會讓我想念父親不已,當年他種的樟木,如今已綠葉成蔭,高過二層樓,雖他不在了,但這些樟木就有如父親的臂膀,永遠護著這個家園


 







父親沒有特殊的嗜好,農閒時偶爾會種種花,這些美麗的茶花應該也是他育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