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7.25  前往大利侗寨的路上,我的心實在忐忑不安..........


 


左邊的是S308省道,右邊的叉路就是通往大利侗寨的路。



 



車行在碎石子路上蹦蹦跳跳的,一會兒就爬到大山頂。唉!奇怪了!侗家村寨不都是在水邊嗎?怎可能在這大山頂,師傅要帶我們去哪裡啊?正在糊疑的時候,車子蜿蜒過山頭開始下坡,路越來越小,越來越曲折,小到你會懷疑30人座的巴士能走嗎?路邊林木茂密,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山谷,坐得我膽戰心驚,開始向領隊導遊打探有沒有走錯路,天啊!原來司機導遊領隊沒人來過這裡,對還不對啊?我們居然身處貴州這不知名的大山裡...........此時我開始屏氣凝神,擔心了起來..........一會兒,對向居然來了一輛小車,天啊!怎麼辦啊?........真是感謝我們的師傅,倒車,停車,讓路,駕車技術高超,安然過關,真是嚇死人了。


 


當我正擔心同行夥伴可能要K我為何安排這裡的時候,山林間隱約看到谷地有一些青瓦錯落其間........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真是不容易,5公里的山路坐得我恍如一小時那麼長。


 


這裡就是人煙罕至的大利侗寨,位於貴州省榕江縣裁麻鄉,全村二百多户,一千多人,一個山青水秀,風光明媚的侗族村寨。青山郭外斜,綠水繞阡陌,風雨橋上聽風雨,石板路旁覓舊踪,群鴨戲碧水,人在畫中遊。老人坐卧風雨橋,頑童成群嬉戲。這裡古樸、清新,能讓人不費吹灰之力喚醒對歷史、對自然的一切美好想像。


 





我們的巴士就停在這個風雨橋前,我們是一群誤闖桃花源的過客,打亂了村寨緩慢而寧靜的步調,所有風雨橋上的老人和小孩都瞪大了眼看著我們,掀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我想,可能從來沒有一部巴士就這樣囂張地闖入他們的地盤,此時,我們彼此都有點意外............




我們用糖果與村民打招呼,不管老人還是小孩。








 




2001年大陸才發現這棟四合院與吊腳樓融為一體的古建築,建於清道光期間,已有約180年歷史。 


四合院為中國北方的傳統建築,由四面獨立的房舍組構而成。而杆欄式吊腳樓則是中國西南少數民族--侗族建築的主流。 將四合院與吊腳樓合為一體的建築,曾引起建築學界相當的震撼。

這座全杉木結構三層的吊腳樓,為青瓦屋頂,面寬十四公尺,樓板面積近兩百坪,相當龐大。樓院與四合院組合相當,中有天井,三樓迴廊相當壯觀,當地稱為走馬轉閣樓,沿廊憑眺,侗寨風光盡收眼底。這座古宅目前住著四戶楊姓人家。


我們事前功課做得不够,沒能入宅參觀甚是可惜,上車後才發現這棟宅第其歷史與建築上之特殊。懊惱沒用,下回要多努力。


 



 



這難道不是[群鴨戲碧水,我在畫中遊]嗎?


 



我們沿著溪邊的石板古道前行參觀村寨,據資料上說古道有異常精美的石雕,聞名遐邇,建於清乾隆年間。沒人導覽真是美中不足,腳踏歷史匆匆行過而不自知,可見事前的資料準備很重要。


 



婦女在溪流裡洗衣,小孩則忙著抓魚蝦,悠然自得。


 



河對岸的婦女在禾埕晒稻穀。


 



大利侗寨就建在溪谷的兩側,五座風雨橋連接兩岸村寨。






這是稻田旁的水上糧倉,建在水上可避免萬一火災發生時,仍能保住糧食。我真是佩服工匠的工藝,在爛泥裡如何堆砌基座建造糧倉?


 




侗族人的客廳一般都很簡樸,但他們都會在家裡掛一張毛澤東的像,就如照片中左邊的一樣。


 



我在肇興侗寨買的提籃這會兒裝滿了糖果,一路請這裡的小朋友吃糖。


 



一會兒,剛剛請他們吃糖的六歲小朋友背著二歲的弟弟跟了上來,嘴裡還含著糖呢!




請阿嬤吃糖,順便幫她照張相。阿嬤揮舞著手說:[沒梳頭,不漂亮!]愛美的阿嬤因為看電視學會了一點普通話。



阿嬤終於點頭照相了,旁邊的是她的孫子。



聽到有人要幫他們照相,一下來了一堆天真無邪的孩子爭先恐後。
 



這位爸爸也湊過來參一腳。我想,他們都沒有太多機會照相,我喜歡留下他們期盼的眼神。
 




 



 



這是一家柑仔店,又小又暗。我們給的糖裡頭可沒賣哦!




聽到有糖吃,一下子跑來一大群孩子。


 



在一旁靜靜坐著的害羞小女孩,我們給糖她沒有伸手來接,清秀的臉龐特別惹人愛憐,我很喜歡她,特別為她拍張特寫。




暑假中,這兒的孩子其實很幸福,徜徉在山水間與花鳥蟲魚為伴。







 


 




 





村寨古木參天,高聳的古楠木多達400多株。






有侗族村寨一定有鼓樓,是村民休憩的好場所。



 


這位小男生一路跟隨著我們,他的話不多。就算講了,他的普通話我也聽不太懂,我只問出他唸一年級。不過,他應該都懂我在問什麼,他都用指的幫我帶路。




走下石階想找洗手間,看到一間小豬圈,依我的直覺判斷,豬圈旁應該有廁所,果然有一個鎖住了門的空間,打開一看,雖簡陋卻還算乾淨,最重要的,是有門的吔!裡面掛著一袋裁成B5大小的舊報紙,我想,他們就是用這個來擦屁屁。


在沒有衛生紙的年代,其實人們是用竹籤擦屁屁的,超不舒服又不够衛生,但別無選擇,每次都要擔心竹籤割傷屁屁。後來有了粗粗的草紙,好一些,我在肇興的街上看到店家在賣灰灰粗粗的草紙,突然讓我憶起小學時沒有衛生紙的年代。(我年紀不大哦!是童年鄉居的歲月豐富了我的人生體驗罷了!)




廁所旁小豬圈裡的小黑豬,好健美哦!




下田歸來的老人。



 



再往下走來到一戶人家門前,想進去與主人打個招呼。




一群女孩在看電視,他們平日住宿榕江縣城裡唸高中,暑假才回到村寨裡。






這位侗族小姑娘叫楊丹,唸高一,我靈機一動,請她留個地址,我想把在村寨裡照的照片都沖洗出來寄到村寨,請她轉送給這裡的每個人。我把數位相機的螢幕湊前給她看,問她認不認得這些人,她看著照片指給我看誰住這裡誰住那裡,村寨裡的每一個人她都認得。


他們家的地址很有趣,可能是這個村寨裡的人每人都認得彼此,地址是不需要號碼的。


 



不只小朋友愛吃糖,大人也想品嚐外面世界的東西。






這位媽媽剛帶著孩子下田回來。




(我只顧沉浸在這片美景中,不一會兒便與夥伴們打散了。感謝佳玉提供這段巧遇母子三人的經歷豐富我的部落格。)


路上走著,遇到帶著孩子做農事的婦女,送了孩子們文具後問路,就慢慢聊開了,她很好奇我們一群人為何會來這裡?


我解釋大利侗寨是很有名的,所以想來參觀!幫他們照張相,因為他們真的很和善,願意讓我們參觀他們的家。


 



路上經過正在整修的房舍,她解釋那是他哥哥的家。


 



大夥就陸續的進門了。照片中的大門外,有一小廣場曬滿了金黃耀眼稻穀,婦人講講話就會過去翻攪一下,很抱歉,不在此相片中。倒是大門旁左邊的小門,是廚房的入口。


 



進大門後的客廳,窗明几淨,陳設也很摩登,看著女主人傳統的髮髻與衣著,有點古今交錯的驚訝。


 



同行的小女孩,非常著迷當地婦女的梳頭方式,請她示範如何才能梳得起來,女主人非常大方的拿著梳子與假髮幫我們精心的裝扮。


 



廚房裡有兩個灶,一個是婆婆的,一個是女主人的。非常佩服侗族的婦女能夠駕馭傳統廚房的爐灶。


 



注意到了嗎?年輕女主人的爐灶是改良過的,有貼瓷磚!


 





回到入口風雨橋要離開前,這個一路跟隨著我木訥不多話的小男孩終於露出了笑容,他指我看那個正在晒稻穀的老人,我意會過來了,原來那是他的奶奶。


我問他:想跟奶奶一起照相是嗎?


他開心地點點頭後,馬上去拉奶奶。






我為這對祖孫照了三張照片,也許,在過去的日子裡,他們少有照相的機會,每次我照完,他們都要求看相機螢幕上的成果,然後便露出歡喜滿意的笑容。這個一路跟隨我的小男孩可能聽道我先前跟村裡的大姐姐說要把照片寄過來,所以才一路跟著,為的是與奶奶有一張合照。


 


照完相後就要揮手道別,我拍拍小男孩的肩要他用功讀書,再送他一包糖果。他不再酷酷的,微笑著不斷揮手向我們說再見!


 


我很開心自己能為他們照相,帶給他們快樂,但也有一些的心酸與感慨,人生的境遇,大不相同,說不上來............我更確信的是,我們該知福惜福。


 



離別的時刻來了,女主人的眼神流露著依依不捨。我們在她家前後,玩耍餵雞吃果子抓蟲子,喧鬧近一小時,老人家還送了同行孩子一個手編的蛐蛐籠做紀念,。正值中午,女主人說請我們留下來用餐,但因我們的行程已定,婉謝她的美意,她還是不斷的告訴我們下次一定再來看他們,熱情邀約下次一定要與他們一起吃飯。臨上車前,回頭一瞥,他們還在原地目送我們離去。


 


貴州省榕江縣栽麻鄉大利村,一個山明水秀的桃花源,人間仙境。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機會再來造訪,但我會一直誠心地祝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