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1-22  越過千山萬水,經過將近4個小時的長途拔涉,終於來到舊名古州的榕江縣城,這是一個苗族侗族村寨都有的地方,我們可以從往來原住民的服飾及髮髻樣式來判別他是哪個族群。


我們在這個炎熱的縣城待了二天一夜,值得參觀的景點只有車江三寶千戶侗寨及古榕樹群一處,而且這二個點根本就在一起,多餘的時間讓我這個愛逛市場的人一點也不無聊,三進市集,捕回很多兒時鄉居的記憶。


 



這是從大街上進入榕江賓館的入口。


 



走進牌樓後有一條長長的通道通往榕江賓館,這通道讓人想起標準的公家單位設計,而且兩岸皆相同。


 



沒錯!這裡就是榕江賓館,以前公家單位的招待所,現在改為民營旅館,目前是榕江最好的住宿地,準二星,其實還挺乾淨的,很像台灣的國民旅社。


 



從賓館走出大街上,好幾間這樣的玩具店,頗有古風,只是賣的都是當紅玩具的膺品。我家小朋友看別人買一個yoyo才 RMB10元,也想買一個來玩玩。不料我們再去時,10元的東西已漲成30元,可能我們看起來很像待宰的肥羊,怎樣價格都講不下來,對這樣的狀況當然要堅絕抵制,說不買就不買了。


 



榕江的主要街道就這條,人行道兩旁種的都是榕樹。上午時間可以看到很多身著少數民族服飾的當地人擔著自家的農產品來此銷售,三三兩兩蹲在路邊,既可以做生意賺錢又可以跟朋友聊天,看起來他們是知足的。


 



大街旁可以看到賣狗肉的招牌,對我們而言是很不可思議的。


 




侗族婦女,你背娃兒,我挑擔,一起上街採買去!




有時候挑到市集銷售的擔子裡只有幾個大黃瓜,或幾把葱,或少許韮菜。
 




一根扁擔挑起街上所有的採買。



 


市集裡露天賣烤豬排。




這一攤賣的是烤各種鳥肉。




市集裡人潮川流不息,熱鬧程度與台灣的傳統市場差不多。


 




市集裡販售的新鮮胡椒子,有了它及乾辣椒來炒空心菜,真是美味加三級。


 




 



一袋袋各式的米等待出售,500g約人民幣5元,對當地人來說並不便宜。苗族或侗族人大多務農,自給自足,有自己的糧倉,每次需要時舂個三五斤米,吃完再舂。


 




市場裡二排的雞販排排坐著等待有人來買雞,公雞喔-喔-的啼叫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這樣的雞籠以前台灣鄉下也使用,我小時候60年代左右還有,不知何時起,這麼環保的用品已被不锈鋼製品或塑膠製品所取代。我好興奮在這裡再度看到它,我懷念它的環保,懷念已過世的父親也會編織雞籠的手藝,懷念著以前鄉居日子的美好..........


不管住在苗寨或侗寨的人們,承襲著遠古祖先在中原農耕生活的傳統,承襲著祖輩遺留的工藝,不管是竹編藝術或刺繡。此行讓我非常詑異,過去的千百年,我的祖先與苗家祖先應該沒有機會有所交流,但是很多生活器皿的編織方式,甚至生活模式都那麼的相似,讓我好感動,那是中華兒女原遠流長的文化啊!但台灣工業化的這二三十年,讓這些祖輩會的手藝都失傳了。當我和母親聊起這段見聞,她向訴說著家中某個祖父編織的提籃工藝是多麼的細緻,父親也會編竹器皿,工藝稍遜,到了我們這一輩,男不耕,女不織,家中沒有一個人會這些手藝了,聽來令人感慨!


 



這是另一種雞籠。農民挑著自家養的雞,自家種的菜,山裡採集的野味,可能要挑好幾里路,可能是天剛亮就出門,來到市集安逸的坐在路邊,沒有吆喝與叫賣,老老實實地等待顧客上門。


 




俗話說:“ 貴州人辣不怕,湖南人不怕辣,四川人怕不辣。 ”貴州因為地處溼熱,吃辣可以去溼解熱,所以貴州有句俗話說:[無辣不成餐]。這裡市場裡到處都賣有各式辛香料及辣椒。



 






我喜歡這個市場裡沒有太多現代文明的產物,用竹扁擔挑竹籃,賣著自家種的菜,樂天知命。與我們相較,誰比較快樂?誰比較幸福?


而且這些菜正是用我們所謂的有機種植,吃起來特別香,特別好吃。每回到大陸,我最愛吃的就是青菜。我小時候生長在農村,吃的是家中自己種的菜,自己養的雞,幾乎不用上市場,離開鄉村到都市生活後,有好長一段時間都無法適應市場販賣的青菜,對我而言,這些青菜吃起來沒味道。都市人少吃到鄉下阿嬤種的菜,哪裡了解吃到好吃的青菜的幸福感?


 






這些都是即可食的醃製品,每一盆都紅紅的,可見其辣度。





其實走進這兒的市集可聞到空氣中一股臭酸味,這是此地居民醃製食物散發的味道。貴州人除吃辣外也吃酸,不管雞鴨魚肉還是青菜,通通都可以醃製。


 





市集裡的魚並不大隻,因為貴州不靠海,沒有海魚,貴州也不時興水產養殖,所有的魚都來自河川,要吃自己向大自然去要,不然就只能上市場買這種別人打撈的魚。




我喜歡她們使用的竹籃。




這些河裡抓的魚種類不少,但不大隻。此行餐餐有魚,都是淡水魚,我想就是來自河裡的,味道非常的鮮美。


 



夏天是這兒李子盛產的季節,本想買些來吃吃,但試吃了一顆覺得不够味就沒買。最後一天領隊買了一些請我們吃,味道十足又香甜,還好有品嚐到了貴州的李子。


 





西瓜是榕江的農產,美味多汁,路上到處可以看到成堆等待販售的西瓜,而且此行餐餐的飯後水果都是西瓜。


 


7.22下午我們去了一趟古州苗王廟,這是旅行社規劃的行程之一。資料上說這裡是中國乃至世界絕無僅有的供奉苗族始祖的廟宇,被稱為[苗族天下獨一廟].........。原本懷抱著期望而去,導遊司機對地點也沒把握,找來計程車帶路,還向當地人問路。大熱天爬了一小段山坡汗流浹背,沒想到苗王廟整修中,苗王神像被當地巫師請回家暫時安置,所以我們只看到一間關起門的現代建築。建議往後想遊榕江者,這個點其實可以不用去看了,不如請導遊多講一些苗家故事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