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是我在2005年暑假去雲南回來後放在Anyway旅遊網的網誌


D3(7/30) 10:00抵達雲南民族村, 玩到下午3點半, 沒體力遊西山龍門, 改遊金殿, 5點多遊金殿也很輕鬆, 沒什麼遊客, 晚餐去吃野生菌火鍋, 搭10:36空調軟臥火車赴大理. <<搭軟臥火車省時又省錢, 對我們這家沒搭過臥舖火車的人而言, 真是很好的體驗, 告訴大家, 軟臥火車4人一包廂, 門是可以鎖的, 安全無虞>>
------------------------------------------------------------------------------

我們的行程很輕鬆,有的景點甚至是和導遊討論後才決定的,像是早上要去雲南民族村,是昨晚的決議,不過師傅說這兒有點距離,要我們每人加給他¥10元車資,因為行程不在與旅行社的規劃中,也沒考慮太多師傅的要求合理否就給了,反正錢不多,皆大歡喜。

10:00來到雲南民族村,每人票價¥70元,有學生證可以買半票¥35元,我國中剛畢業的女兒有帶,沒想到台灣的學生證也管用,替我省了一筆錢。在大陸購買門票,要不就120cm以下,要不就有學生證,其餘一律全票。

導遊小孟去購票時,老妹帶孩子到購票處右手邊的洗手間,出來後大家都憋氣憋到受不了,這麼一個觀光點,還要收費,怎麼會髒成這樣?前兩天上過的地方都挺乾淨的,我還以為雲南的廁所比較乾淨呢!

在門口照個相後開始往裡面走,旁邊的池水呈翠綠色,小孟說那是滇池的水,我真的驚呼「怎麼可能?」,滇池是高原明珠,不是該有潔淨的水嗎?小孟要我看西邊遠方的那座山—西山,那就是我們下午要去的地方,在那裡可以眺望整個滇池,屆時可以好好一窺滇池風貌,到時我就可以知道滇池的污染有多嚴重了。

雲南民族村就像台灣的九族文化村一樣,雲南是中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如果你想一口氣了解各民族的特色,這裡建有各民族村寨的縮影,還有定時的民族歌舞表演,只要取得表演時間,你就可以把一整天的時間消磨在這裡。

昆明被稱為春城,即使在酷暑的七八月,平均氣溫也只有23、24度,不過今天我們遇到昆明入夏以來最熱的幾天之一,其實最高溫度也只有28度。艷陽高照下,我們熱情地欣賞著各民族的特色,依序參觀了藏族村、彝族村、傣族村、普米族、傈僳族、白族、…….

我喜歡藏族人渾厚嘹亮的歌聲,之前去九寨溝時買了容中爾甲的CD,回來後每每聽之,心彷彿又被牽引回到滌狎鴗W,隨著高山草原起伏迴盪。今天特別欣賞了一段藏族歌舞,我依然喜歡小夥子豪邁的歌聲及舞蹈,真羡慕他們又是拉琴又是跳舞的投入神情。

彝族村最令我難忘的,該屬進入該區所聞到的酒香,彝族是酒的民族,所釀製的玉米酒香甜甘醇,當時現場正在蒸餾酒,香味四溢,一旁可以購買一小杯品嚐,懷念著這股香醇,真後悔沒能品嚐一杯。

中午在民族村裡的餐廳點菜,觀光區的菜是稍貴些,但也在可接受範圍,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道「茴香炒肉」真是好吃,新鮮的茴香枝葉在台灣的菜市場也可見到,只是我從來沒去問如何吃,這道菜是把茴香細切,與絞肉、韌啀晡ㄐA非常下飯好吃的一道菜,這一餐因為天熱,孩子們吃不多,共花費¥126元。

參觀白族村時,我們與乳扇、餌塊有了第一次接觸,大家都有些興奮,因為來雲南第三天了,終於嚐到這二種雲南才有的小吃。乳扇顧名思義是乳製品,像是乾硬的起司片,烤了之後塗點白糖就可以吃,口感有點像起司,挺好吃的。至於餌塊,名稱很特別,嚐了後才知道原來就像是白年糕或粿之類的米製品,作成像圓形餅皮一片片的,要吃的時候一樣放在火爐上烤一烤,可塗上各種或甜或鹹的口味,吃了才知就這麼一回事,挺普通的。

在艷陽下玩到快3:00,孩子們已快沒電了,幸好園區中有免費的電動車可以搭出來,當下小孟就決定改行程,今天不去西山龍門了,孩子們鐵定沒體力爬,我們改去金殿,金殿距這兒雖遠,但孩子們可以在車上補充體力。

在往金殿的路上,小孟沒忘記我想買普洱茶,帶我來到一個做觀光客生意的地方,小孩全睡了,只有小孟和我下車,之後被帶到樓上的品茗間,試喝了幾種不同的普洱茶,聽他們說些喝普洱茶的好處云云,聽得有些昏昏欲睡,只覺得茶挺好喝的,後來她們說一小包250g,三小包一組賣¥800元,我因受老公之託要買來送人,本想買二組就好,她們的三寸不爛之舌太厲害了,硬是要我買十組送二組,我雖堅持不要,後來還是被半推半就下買了八組,價格尚可,只是後來有些懊惱,為免也買太多了吧!

太和宮金殿位於昆明市東北的鳴鳳山上,我們到達時已過5:30,遊客都差不多走光了,整個景區就只剩我們,這裡古木參天,感覺很幽靜。金殿最早建於明代(1602年),後來整座金殿搬到大理佛教聖地-雞足山,現存金殿是清康熙年間駐守雲南的吳三桂所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金殿並非由黃金堆砌而成,而是以黃銅鑄造的,因黃銅色澤為金色,故稱為金殿。
太和宮後方有一鐘樓,存放一明朝鑄造的銅鐘,重達十四噸,高3.5公尺,是昆明現存最大的銅鐘,在中國排名第三,可惜我們來晚了,過了開放時間,無緣親眼目睹此鐘。

隨後我們順著指標參觀了景區後方的一個花卉園區,這個季節這裡沒有什麼花,但從遍植的茶花樹來看,不難想像冬季時各色茶色爭艷的美景。我們二位媽媽及五個小朋友真的很悠遊於這樣美好的感覺,不知不覺逛到一荌魒|各種秋海棠的一間溫室中,我們太投入賞花了,待回過頭要出去時,居然不知何時溫室的門被鎖了,真是太誇張,要鎖門不用確認裡頭有沒有人,再來我們一群人也嘰嘰喳喳的,怎麼會不知裡頭有人,我們大叫也沒人理我們,幸好後來發現旁邊一個小窗戶未鎖,挪開窗台的花,大家小心翼翼一個一個爬窗戶出來,為這趟旅程增添一份難忘的插曲。

因為天黑得晚,7:30我們才打算離開金殿,景區入口大門早已關閉,師傅載著我們問路,經過幾個人的指點,我們才順利繞道後山脫困。

今晚我們要搭10:36的火車去大理,導遊說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吃野生菌菇火鍋,而且夏季來雲南是品嚐野生菌的好季節,夏季雨後,氣候溫溼,所有的菌菇都冒了出來,當地人一早就會上山去採摘,下午就在路邊販售。我們用餐的這家「峰谷野山菌」這麼晚了還高朋滿座,我們等了一會兒他們才收一張桌子給我們,看到菜單還真不會點,一整排我從沒聽過的菇菇名稱,半問半看別桌的,我們點了烏骨雞做湯底,幾盤菇菇和蔬菜。湯頭還真鮮美,看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就知菇有多鮮美了,這一餐我們吃掉¥258元,老妹說台北也有菌菇火鍋,一個人要4、500元,還不一定是新鮮的菇呢!看來在雲南吃這餐可真是划算。

往火車站的路上要求導遊給我們買點糕磏I心之類的,以防孩子們在火車上肚子餓,於是車子停在一家名叫蘿莎的西點麵包店前面,導遊和師傅都說這間店的麵包好吃,全昆明的人都喜歡吃。進了店發現麵包的樣子很面熟,我和老妹就竊竊私語討論「這裡的麵包怎麼和台北很像?」一旁的店員聽了說:「我們的老闆正是你們台灣人!」頓時恍然大悟,也為台商在這兒闖出的名聲感到驕傲。

9:30來到昆明火車站,寬闊的候車大廳坐滿了人,全都是要去大理的,第一次拉著大行李搭火車,也是第一次搭軟臥,我的心跟孩子們一樣興奮,10:00一到告別昆明段的導遊,跟著人潮魚貫進站,聽說一列火車只有一節軟臥車箱,我們很快就找到自己的位子。

上車後走道在車廂的其中一側,另一側是四人間的包廂,包廂中兩側均有上下舖,中間有一小桌子和通道,加上我們的行李後略顯擁擠,但潔白的床單,看起來還挺清爽舒適的。售票時不知誰是誰,號碼雖是連在一起的,但我們七人就分屬三個包廂,所以上車後大人嘰嘰喳喳換位子,孩子們因無法按捺興奮的心,也嘰嘰喳喳歡笑聲不斷。火車準時於10:36啟動,火車開動後的半個多小時,車廂內還是一片吵雜,有人位子還沒搞定,有人盥洗,有人串門子,我也是興奮地拿著相機和DV,這裡拍那裡照,試試包廂門,網友告訴我包廂門基於安?z由不能鎖,事實上根本不對,我很確定的說「包廂門是可以鎖的!」。

其實上,偶爾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用體驗的心情把自己從這個點帶到下個地方,也是很令人欣喜的。不知是興奮過度,還是火車行進的聲音吵人,這一夜,我輾轉難眠………


http://www.anyway.com.tw/blog/?jodyhsieh&exec=A110&Id=29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